Methotrexate可治療20%的腦神經系統的淋巴瘤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淋巴瘤本身很好治療,但是中樞系統的淋巴瘤因為藥物不容易通過腦的血管屏蔽,所以治癒率很低,一般都是用放射線治療,但是這種病人的年紀通常很大,所以即使是用放射線治療,存活期也大概只有一年左右。[@more@]

最近美國波士頓Massachusetts綜合醫院癌症中心的Batchelor醫師用簡單的方法就能讓病患存活很久,他研究25個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的患者,追蹤了至少6.5年後,發現其中的12位病患(52%)達到完全緩解。追蹤6.8年後,還有5位(40%)沒有復發。

Methotrexate雖然屬於高劑量,但是副作用很少,這些治療失敗的病人,其中11個病人是疾病惡化,包括不明原因,另外3個病人死於其他不明原因。Methotrexate雖然劑量很高,病人可能會出現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減少或者口腔潰爛等等,這些副作用一般病人都能忍受,雖然目前還有其他方法來治療病人,但是目前只有高劑量的Methotrexate能達到很好的療效,將來這種藥單獨使用,或者是混合其他藥物例如temozolomide、標靶治療、topotecan一起合併使用應該更會增加療效。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