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性肺炎常見於頭頸部癌的病人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頭頸癌常常會因為腫塊侵犯到吞嚥神經或者是化學與放射治療傷害到神經肌肉組織引起吞嚥功能受損,常常會有食物或液體吸到肺部裡,引起吸入性肺炎,根據最近報告,這個比例是相當高的。芝加哥大學的Alexander與Stenson教授共同研究118名頭頸癌的病人,在化學放射性治療的第一年內,沿著或直接吸入食物或其他物質到肺部裡的比例。在口咽部位的研究裡,發現69%的病人在接受化學放射性治療後第一年,有少數或大量的吸入肺部裡,所謂大量吸入就是超過5%。[@more@]

其中有25%是明顯的吸入到肺部裡,尤其是咽喉跟下咽的癌症。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這份報告強調,這種吸入的個案應該更多,吸入的個案應該不只有69%,而是應該超過75%以上,因為大部分病人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沒有特別注意。因此對於接受化學放射性治療後的頭頸部癌病人,應該要評估他們吞嚥的情形,減少病患因為吞嚥而引起的併發症。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