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atetrenone可以促進肝癌的療效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目前肝癌的治療方式是在腫瘤還小的早期病人以手術切除、栓塞治療為主,腫瘤較大數量較多的晚期病患治療方式雖有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免疫療法等,但是幫助並不大。最近有些標靶治療的方式可能有些幫忙,但是還需要長期的人體試驗才能確認,所以科學家及醫師們希望能將早期肝癌的病人以加強治療的方式來延長病人的生命及減少復發。

最近一篇從日本Saga醫科大學Mizuta醫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研究是將肝癌的病人經手術切除或射頻治療後,再用新的藥Menatetrenone來加以治療,可減少復發;Menatetrenone是維他命K2的衍生物,在動物實驗及體外實驗中對於肝癌及白血病增殖有抑制的效果,因此Mizuta醫師在臨床上將此藥用在切除或射頻治療的肝癌病人,共有61位病人,與對照組相比在復發率上是有明顯的差異,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復發率比為:第一年12.5%比55.2%、第二年39%比83.2%、第三年64.3%比91.6%。此外,實驗組的存活期也比對照組增加很多;有一個可喜的現象是用Menatetrenon來做輔助治療的副作用不多,這是第二相的研究成果,將來還是要看嚴謹的第三相研究結果如何,因為肝癌術後還是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會復發,而這個輔助療法是真的能延長病人的生命及減少復發?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