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經來潮與初次生育的距離跟乳癌發生率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台灣乳癌的發生率近年逐漸攀升,主要是因為經濟發達後,飲食習慣的改變,所以月經來得早、停經比較晚或者無生育意願。月經來潮與初次生育的間隔跟乳癌到底有沒有關係,一直都沒有很好的研究,不過最近美國西雅圖Fred Hunchinson癌症中心的李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指出確實是有關係。[@more@]

這份報告在1994年到1998年一共研究了4013名乳癌病患,並以4069名為對照組加以分析,發現如果月經初潮到第一胎生育的距離如果超過16年,相距16年與5年相比,乳癌發生的危險率會增加1.5倍,如果在停經後,會增加1.4倍。

這些所產生的女性乳癌都是荷爾蒙接受體呈現陽性的腫塊,或者是小葉狀乳癌。分析的研究報告最有趣的一點是發生率與初經來潮的年齡無關,初經來潮以後與第一胎生育的距離才是與乳癌發生的危險率增加的重要因素。
這樣的研究報告,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長期暴露在女性荷爾蒙的關係下,乳房細胞較容易變成乳癌,所以這個報告值得女性注意,太晚生育除了比較容易產生胎兒異常外,也會增加乳癌發生的危險性。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