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刀這種技術有何風險?有何副作用 ?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答:
您好:
食道癌第二期的標準治療方式,可概分為(1)先進行手術切除,手術後接續同步的放射及化學治療。(2)先進行同步的放射及化學治療後,在以手術切除。(3)身體不適合開刀的病患,考慮直接以同步的放射及化學治療。您詢問的「螺旋攝影」,指的應該是目前流行的「螺旋光子刀」。為您解說如下:

螺旋光子刀系統(又稱導航螺旋刀、螺旋刀,英文為Helical Tomotherapy)是在2004年由美國團隊設計問世,由於設計概念創新具革命性,一時蔚為風潮,目前國內已有多家醫院引進此設備。這套系統原理運用電腦斷層的概念,結合電腦斷層影像導航調校,定位腫瘤的位置、影像,利用360度旋轉的方式從多個角度將高能的放射線束對腫瘤進行放射線照射,將射束如同螺旋般繞病患治療,因此稱之為「螺旋刀」。事實上「螺旋刀」不是刀,是新一代的放射線治療,簡單的說:病患躺在機器中,一邊進行電腦斷層掃描,一邊治療,儀器一發現腫瘤,馬上發出高能量射線消滅癌細胞。好處是比較精準,可以讓放射線避開正常的組織,進而減少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

整體而言,現今的放射治療技術已較過去有長足的進步,一般的傳統放射線治療機器誤差多在5毫米以內,而新型的機器(如螺旋刀是其中之一)誤差皆在2毫米以內,能夠符合高精準程度治療的需求。然而「螺旋刀」終究是一種放射線治療,他的風險及副作用就是放射線治療的風險及副作用,對食道癌而言,屬於整體治療的一部分,食道癌以放射線治療,可能出現食道發炎、狹窄、周邊肺組織發炎,食慾下降、輕微噁心、嘔吐,或極少情形下發生食道破裂等。

而它的療效和傳統的放射線治療相比,目前沒有客觀的科學文獻或臨床試驗結果可供比較。但理論上,「螺旋刀」和傳統放射線治療相比,副作用可能較少,定位可以比較精準,但病患是否會因此存活期延長和復發率降低,目前不得而知。

根據了解,這類新儀器一台耗資上億元,使用此儀器費用需自費,費用依療程長短約五到廿萬不等。因此是否採用此儀器技術作為食道癌的「放射線治療」,您可多方考量後決定。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