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大腸直腸癌病患K-ras基因突變與cetuximab療效的相關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研究背景
對化學治療效果不佳的大腸直腸癌病患,若以cetuximab(一種針對上皮生長因子受器(EGFR)的單株抗體)治療,將可延長病患的總存活期、無疾病進展存活期,同時也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此外,腫瘤K-ras基因的突變與否,可能會影響病患對cetuximab的反應率,而且不論病患接受何種治療,K-ras基因的突變也可能與預後有關。[@more@]

二、研究對象與方法
在572名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病患組織標本中,我們取得了其中的394個(68.9%),這些病患都經由隨機分組,一組為cetuximab治療加上最佳的臨床照護,另一組則僅接受最佳的臨床照護;這些檢驗標本K-ras基因的第二外顯子(exon 2)是否有突變,且比較突變是否與存活率相關。

三、研究結果
在我們取得的394個大腸直腸癌病患組織標本,有42.3%的K-ras基因外顯子發生至少1個突變。Cetuximab的治療效果與K-ras基因的突變呈有意義的相關性:K-ras基因突變與總存活期的p值= 0.01,K-ras基因突變與無疾病進展存活期的p值<0.001。病患若是原生型(wild type) K-ras基因,合併cetuximab的治療比起僅有最佳臨床照護,會有意義地延長總存活期(中位數:9.5 vs. 4.8個月,死亡危害比(hazard ratio) 0.55,95%信賴區間為0.41~0.74,p值<0.001)及無疾病進展存活期(中位數:3.7 vs. 1.9個月,疾病進展危害比0.40,95%信賴區間為0.30~0.54,p值<0.001)。

若病患的K-ras基因有突變,則合併cetuximab的治療比起僅有最佳臨床照護,對於總存活期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危害比0.98,p值= 0.89),無疾病進展存活期亦然(危害比0.99,p值= 0.96)。

對於僅接受最佳臨床照護的病患而言,K-ras基因的突變與否與總存活期並沒有統計學上的相關性(死亡危害比1.01,p值= 0.97)。

四、 結論
大腸直腸癌病患若帶有K-ras基因的突變,將無法藉由cetuximab的治療獲得好處,若K-ras基因為原生型,則可因cetuximab的治療獲益。此外,對於接受最佳臨床照護的病患而言,K-ras基因的突變與否對存活期並無造成影響。(臨床試驗編號:NCT00079066)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