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Bevacizumab與Cetuximab對於轉移型大腸直腸癌的療效之比較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研究背景與目的
以Fluoropyrimidine為主的化療加上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VEGF)的抗體bevacizumab是目前用於轉移型大腸直腸癌第一線的標準治療方針。在本研究中,我們在capecitabine、oxaliplatin和bevacizumab的組合化療處方中另外又添加了表皮生成因子受體抗體(EGFR)cetuximab,來研究其對轉移型大腸直腸癌治療的影響。

二、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隨機挑選了755位未曾接受治療的轉移型大腸直腸癌病人,將其分為兩組,一組(CB治療組, 共378位)使用capecitabine, oxaliplatin, 和bevacizumab的藥物組合加以治療,另一組(CBC治療組, 共377位)除了同樣使用上述三種藥物外,另外施加每週一次的cetuximab。本研究的終點目標為無疾病進展(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此外,我們以KRAS基因突變的狀態作為預估治療成效的預測因子。

三、研究結果:
在病人無疾病惡化(progression-free survival)上,CB組平均為10.7個月,而CBC組平均則為9.4個月(P值=0.01顯示CBC組並未增加治療效果),且CBC組的病人生活品質指數較低,而在病人整體存活率與對治療的反應率上,兩組並無顯著的差異。CBC組的病人接受治療後,出現較多因使用cetuximab而導致的第三或第四級的皮膚相關副作用。使用cetuximab治療、帶有突變KRAS基因的癌症病人(CBC組病人),比起帶有野生型(未突變的)KRAS基因的同組(CBC組)癌症病人,或是帶有突變KRAS基因的CB組癌症病人,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反而有顯著的減少。

四、結論
在capecitabine, oxaliplatin, 和bevacizumab的組合藥物中加入cetuximab後,導致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出現顯著的減少,且生活品質更加低落。而在有加入cetuximab治療的組別中(CBC組),KRAS基因的突變狀況可做為預測治療效果不佳的預測指標。
此研究結果顯示在轉移型大腸直腸癌第一線治療,以對抗上皮生長因子受體抗體及對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的抗體組合治療,可能無法額外加成療效,且可能影響生活品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