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檢查無法確實診斷大腸直腸癌的肝臟轉移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目前大腸直腸癌或其他癌症的判定標準,除了最初診斷必須由切片檢查外,都是靠斷層或超音波來檢查有無其他地方轉移。尤其治療後的判定,例如肝臟轉移的判定都是藉由斷層或超音波來決定,但這些檢查儀器還是有極限。最近法國的Benoist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共有38位是大腸直腸癌有肝臟轉移的病患,這些病人在化療前的肝轉移少於10顆病巢,他們在化學治療後經過斷層或超音波檢查結果有一個或多個肝臟轉移點消失;四週內接受超音波導引之外科手術,證明沒有肝臟疾病,並在外科手術後追蹤一年。
38位病患在化學治療前肝臟轉移的總數為183顆,化學治療後用斷層攝影來評估有66顆肝臟轉移消失掉,Benoist醫師的團隊發現這66顆肝臟轉移中還是有22顆是用肉眼就可以看出的肝臟轉移。他們用超音波診斷行外科手術時認為有31顆肝臟轉移應該是完全消失掉,但還是有23顆有復發。總之,在66顆肝臟轉移者中仍有55顆還是在肉眼或顯微鏡下有殘餘的疾病存在或早期復發,這個復發或有殘留的癌細胞存在率高達83%。亦即大腸直腸癌肝臟轉移化學治療後即使斷層或超音波檢查都正常還是有高達83% 殘餘癌細胞存在或早期復發,對於這類病人要非常小心是否開刀手術的範圍增廣,或用節拍式的治療殘餘的細胞消滅,使病人能長期存活這變成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