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肉瘤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之近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軟組織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 STS)包括許多不同細胞組織型態的腫瘤。依WHO分類,可區分為50餘種,其惡性度可由良性到極惡性都有可能。好發的位置包括軀幹與內臟,幾乎所有器官都有可能發生。STS是種不常見的腫瘤,在美國,每年約每十萬人2至3人發病。主要的治療方式以開刀為主,是否加上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需經腫瘤科醫師仔細評估後,整合不同的治療模式。[@more@]

惡性肉瘤對化學治療的反應一般來說並不特別敏感,不同細胞型態與惡性度對化療反應不一,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在結果上亦不一致。對於術後輔助性化療能確實改善存活率的是依文氏肉瘤 (Ewing sarcoma)、橫紋肌肉瘤(Rhabdomyosarcoma)與骨肉瘤(Osteosarcoma),所以這三種肉瘤的術後輔助性化療是必須的,一般大醫院都會有固定處方,三種略有不同,但都是高劑量化療,因此掉頭髮與血球降低是為了增加治癒機會無法避免之副作用。

對於其他種類的肉瘤,術後輔助性化療之角色仍未定。文獻上研究很多,在數個隨機分配研究與分析中,認為標準做法應是以Doxorubicin為主的輔助性化療。在1997年,一個包括14個隨機研究共1568位病人的分析顯示,以Doxorubicin為主的輔助性化療能減少疾病復發約10﹪,但對於整體的存活率並無顯著改善。但因其包含的研究太多個、病人族群太雜亂,許多人還是質疑其可靠性。其中,進一步分析,發現輔助性化療對由四肢長出的高惡性度腫瘤,大小大於5公分者,助益較大(增加四肢軟組織肉瘤的十年存活率7﹪)。義大利所發表的研究使用Anthracycline加上Ifosphamide為主的輔助性化療,他們選擇了高惡性度、5公分以上或局部復發的四肢軟組織肉瘤病人,施以高劑量的Anthracycline加上Ifosphamide,顯示出這樣的組合具高抗癌性,也有較佳的存活率。但由於病患人數太少104位),追蹤的時間太短,確切的益處並無法進一步分析。另一方面,由EORTC的STBSG研究,顯示較低劑量的Doxorubicin加上Ifosphamide的術前輔助性化療對於5年的存活率及復發率並無差異。有鑑於此,EORTC目前針對輔助性化療,使用高劑量的Doxorubicin加上Ifosphamide,已完成十年的收案,近期內將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
由於本疾病的罕見,許多回溯性的研究也常被提及,其中最大型的是美國兩大癌症中心MSKCC與M.D.Anderson對於軟組織肉瘤化療的分析,其中88﹪的病人接受了以Doxorubicin為主的治療,發現輔助性化療並無臨床上的助益,但可稍延長疾病復發的時間。另一大型的研究是由MSKCC與UCLA對於發生在四肢、高惡性度、5公分以上的liposarcoma術前或術後施以Ifosfamide與Doxorubicin,能延長疾病的特定存活率與無轉移存活率,同時在synovial sarcoma也看到些許的助益。術前的輔助性化療能縮小腫瘤,增加局部控制(開刀)的效果。由Dana-Faber Cancer Institute(DFCI)與MSKCC回溯分析了高惡性度、5公分以上的深層STS,指出術前施以Doxorubicin+Ifosphamide能增加疾病特定存活率,但無法降低遠處轉移的機會。

除了較常見發生於四肢的軟組織肉瘤,輔助性化療的角色仍有爭議外,其他一些特定部位的軟組織肉瘤施行輔助性化療更難有所結論,如子宮軟組織肉瘤(uterine sarcoma),它包括了三種不同的細胞型態:平滑肌肉瘤(leiomyosarcoma)、內膜基質肉瘤(endometrial stromal sarcoma)與混合性Mullerian腫瘤,包含了低惡性度到極惡性度的腫瘤,有些甚至對荷爾蒙治療就有反應,因其變化太多,輔助性化療的角色如何,更難以評估。

目前抗癌治療的進展,偏向於標靶治療,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使用Imatinib Mesylate(Glivec)來治療腸胃道間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 GIST)。對於已轉移或無法開刀的病患,Glivec已是治療的首選(針對C-kit 基因陽性)。但在手術後輔助性化療的角色,何時開始使用?使用多久?是否只針對具高復發危險群的病人使用?目前未有定論,在歐美已有大型研究在進行,試圖解決這些問題。

總之,軟組織肉瘤是一種多樣性的腫瘤,具有不同的組織型態與惡性度,發生率低,所以正確的診斷與分期是很重要的。治療上的整合性模式,必須依肉瘤的種類、位在何處、分期如何來決定治療方式,這些都需要有經驗的醫師來診斷,擬定治療計劃,整合治療方式。除了上述少數幾個腫瘤,輔助性化療確實能改善存活率外,對於其他的惡性肉瘤施以輔助性化療,其利弊得失,需考慮許多因素,會因各人而有所不同,應該在治療前與腫瘤科醫師討論後決定,以期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