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取代療法可能會導致乳房切片與X光檢查的不準確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更年期以後的女性以荷爾蒙補充來治療更年期症狀會增加乳癌的危險性,而且當確定診斷時已經是晚期了。根據美國洛杉磯生醫研究所的Chlebowki醫師所提出的報告,女性持續服用荷爾蒙,一年內會增加乳房檢查的危險性,甚至是乳房的X光檢查會延長作用到兩年之內都不易檢查出來,也就是說即使接受荷爾蒙替代治療的女性,定期接受乳房檢查,也不容易將乳癌早期診斷出來。[@more@]

這個研究小組自1993年到1998年共同分析了在臨床實驗的16608名更年期後的女性,有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與乳癌的關係的分析調查。這個臨床實驗分為兩組,一組是有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另一組則為對照組。這些女性每年都有接受乳房的超音波與X光檢查,根據他們臨床的異常症狀再做乳房切片檢查。結果發現,確實在補充荷爾蒙的女性的乳房X光檢查異常高於對照組。而且發現,在一年內這些女性的不正常乳房X光與對照組相比高達4%的危險性;在五年的話,乳房X光檢查異常會高達11%。他們一共做了1220個女性的乳房切片檢查,診斷率是14.8%,而對照組只做了672個,診斷率19.6%,也就是說,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女性因為乳房X光檢查異常,乳房切片檢查亦倍於對照組,但是診斷率相對的比較低。雖然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女性產生的乳癌發生率比較高,但是跟對照組比較起來,比較容易誤診,因為乳房X光不正常表現,所以比較困難去發現,切片的部位也不一定是乳癌的部份,所以這群病人常會在乳癌晚期才被發現。

至於這種困難該怎麼取代,是不是要改用乳房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呢,這點在目前並沒有很好的結論,我們應該要注意荷爾蒙替代療法如果在更年期的症狀不是很明顯,應該可以用其他方法來減少更年期症狀,提高生活品質,如果非使用荷爾蒙不可,最好能夠定期檢查,包括乳房X光、乳房超音波、甚至是核磁共振來減少誤診的機會。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