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在出生時存臍帶血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二十一世紀開始以來,再生醫學受到特別的青睞。其中,臍帶血由於含有造血幹細胞,可代替骨髓細胞成為另一個造血幹細胞的來源。幾乎所有骨髓移植的適應症, 都可以採用臍帶血來當作造血幹細胞的來源。目前比較常應用到的臍帶血幹細胞移植首推小兒惡性血液病或腫瘤,或先天性疾病。作為成年人造血幹細胞的來源也正在發展中。[@more@]

與傳統的骨髓幹細胞或週邊血幹細胞相較,臍帶血作為造血幹細胞來源的好處有:1.在臍帶血銀行組織健全後, 取得將較非親屬的骨髓捐贈來得容易;2.受捐贈者可忍受1到2 個白血球抗原的不合,如此可以使臍帶血庫的應用更寬廣;3. 移體對抗宿主疾病(GVHD)會減少。相對地,較劣勢的方面有:1. 臍帶血作為造血幹細胞來源自移植至成熟細胞長上來,所需的時間較長,病人暴露在缺少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時間會延長,導致感染和出血的機會增加;2. 單一捐贈者的臍帶血中幹細胞數目較少,不敷體重較重者使用;3. 移植失敗 (種不進去) 的機會較高。但這些缺點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被體外細胞培養和移植技術的改良而得到解決。

除了當作造血幹細胞的來源,由現有的實驗證據顯示,臍帶血細胞經過培養後,可以有多樣的細胞分化。這些分化細胞的標記,包含來自造血細胞,骨頭、軟骨、肌肉、神經和脂肪細胞。可以預期地,臍帶血細胞將會成為另一個用來修補間質組織,骨頭、軟骨、肌肉、神經的細胞治療原料。但是這也意謂著臍帶血在成功地達到臨床應用前,仍存在有很大的空缺須要去填補。因為目前雖然證明臍帶血細胞可培養出帶有多樣分化的標記,但成功地從細胞發育到組織,再發育到器官,是需要很多訊息來主導的。如何在真實的臨床應用前,較詳盡地瞭解這些訊息並精細地主導預期的分化,還是有一段距離要走的。

作為造血幹細胞或可能的其他細胞治療的來源,儲存臍帶血就像是捐血一般,應該是利己利人的事。只是需考慮到成本的問題,以及其應用有賴生物科技的進步, 究竟能發展到什麼程度只好持續研究了。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