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與癌症的關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喝酒是人類特有的文化,不論古今中外,任何種族,任何社會都有悠久的飲酒歷史。我們可從許多的史籍典故,如三國的「煮酒論英雄」,宋太祖之「杯酒釋兵權」與常用的成語與用句,像是「酒酣耳熱」,「酒足飯飽」及「醉翁之意不在酒」,「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看出酒與人的關係有多麼密切,它不但深入日常生活文化,也是文人墨客的靈感素材,甚而成為改變歷史的因素之一。 酒不但是飲食男女的必備,人際之間的潤滑劑,也是社交的媒介。酒是迷人的,同時也是害人的,「酒會傷身」是眾所周知的常識;喝酒所引起的問題,特別是過量飲酒導致酗酒,醉酒引起的社會問題更是層出不窮,但是過量的飲酒可致癌,卻是比較少引起注意,這可能和大家比較熟知「酒能傷肝」、「抽煙會致癌」的宣導太深入人心有關。事實上,醫界很早就已注意到酒與癌症的關連,特別是過量的飲酒習慣是致癌的高危險因子。 [@more@]

從學理上探討酒能致癌的可能機轉如下:
1、酒所含的次要成份及其他的污染物可能致癌。例如一些啤酒所含的N-亞硝基化合物、黴菌毒素、氨、鞣酸、無機砷化物及殘餘農藥等。另外酒含有的一些人工添加物如人工甘味色素、防腐劑或天然產物,如醛類、丙烯醛、酚及酮類都有潛在致癌的可能性。
2、酒的主成份乙醇在體內的代謝物乙醛已被證實在動物實驗可致癌。
3、酒本身就是一種有機溶劑,可促進一些致癌物滲透進入容易被癌化的組織。這點可以解釋為何煙酒一起使用的病患比單獨抽煙或單獨喝酒的人有更高罹癌率。
4、過量飲酒的人,通常也是營養不良的病患,特別是含抗氧化、抗癌的維生素A、C的蔬果之攝取量嚴重不足,容易致癌。
5、過量的飲酒通常合併肝臟的傷害,甚至導致肝硬化,同時也減弱了致癌物在肝內的分解,也就是增強致癌物在體內的濃度。
6、酒精可催化某些體內的代謝物成為致癌物,例如乙醇可增強肝臟細胞內的細胞色素P450酵素的活性,進而影響煙草有關的代謝物的性質,使其致癌性與濃度改變。
7、酒能改變體內荷爾蒙的狀態 進而增加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如乳癌。
8、酒可增加細胞暴露在氧化物的環境,進而增加致癌的風險。
9、酒精可降低免疫功能,使癌細胞減少被免疫系統所清除,增加致癌機會。

雖然從學理上及動物實驗都可証實,飲酒過量確可致癌。但在人類的研究卻只能從大規模,長時間的流行病學作觀察、統計、分析得知飲酒與癌症之間關係。我們從1992年美國國家癌症中心,1994年美國南加大及2001年義大利的研究報告可看出,所有的研究結論均顯示過量飲酒確實明顯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尤以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及乳癌在統計學上最有意義。同時研究也指出致癌的風險和酒的種類無關,而與飲酒的總量有密切關連,也就是喝得越多越久, 致癌的風險也就越大;若和抽煙有否一起評估,抽煙與飲酒過量對致癌風險有加成作用,最高可比單獨飲酒過量者高出37倍的致癌機會。

至於到底喝多少酒才算是過量?從流行病學的觀點來看,各種癌症的風險與評估不一,若以口腔癌的研究為例,每天喝7次酒,每次約13克酒精(約一罐罐裝啤酒)也相當於7罐台啤=米酒約一瓶=威士忌1/3瓶=金門高梁1/4瓶。則長期下來致癌風險比不喝的人多5倍。當然若菸、酒一起來,則致癌風險更高;至於其他癌症如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胃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研究顯示不受飲酒過量影響。因此在目前假酒滿天疑雲的恐慌下,除了要辨別酒的真假之外 為了要防癌,還是不要貪杯的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