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會遺傳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當你獲知家人罹患大腸癌時,可能會令你非常驚慌,因為平常他就像你一樣的身體健康。但是有個訊息令你會更害怕,因為他說:「你也應該去看醫師,因為醫師說大腸癌病人的親屬,有較大的危險和機會產生大腸癌。」[@more@]

到底大腸癌會不會遺傳呢?
控制大腸黏膜細胞生長的基因發生突變的可能原因有三: 1. 食物中的致癌物。2. 老化過程。3. 遺傳了發生突變的基因。所以在瞭解了大腸癌可能會遺傳的情況下,您最好接受建議,好好檢查一下。

在台灣,大腸癌已經位居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的第三位。但是,很多的大腸癌在初期並不會產生任何的徵狀(流血或腹疼)。事實上,徵狀發生後才接受治療的大腸癌病人,治癒的比率大約只有一半;而早期的大腸癌病人,也就是還未產生徵狀時,便及早接受治療的病人,治癒的比率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所以知道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是自我保護的第一步。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1.年齡:年齡比較大的人比較容易罹患大腸癌,特別是超過五十歲以上。事實上,大腸癌可以發生在任何年紀。但是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大腸癌病人,年齡都大於五十歲。只有少數的病人,在不到二十歲時罹患大腸癌。
2.飲食:大腸癌的發生似乎和高熱量、高脂肪、及低纖維飲食有關。許多研究正在探討飲食在大腸癌所扮演的角色。
3.瘜肉:大腸的黏膜細胞,可能會生長成一種凸出腸道內壁表面的良性的腫瘤,我們稱之為瘜肉。這在五十歲以上的人相當常見。某些種類的瘜肉會繼續演變出癌細胞,這類瘜肉等於大腸癌的前身。
4.家族病史:家人罹患大腸癌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大約百分之十的大腸癌病人,已有親屬罹患大腸癌。
5.個人病史: 研究顯示卵巢、子宮、或乳房癌症的女性,未來發生大腸癌的機會增加。而大腸癌病人更要預防第二次罹患大腸癌。
6.身體活動量小的人:適當運動量的人發生大腸癌的危險性較低。
7.飲酒和吸煙:吸煙可能會增加產生大腸癌的危險,規律地飲酒(特別是啤酒)顯示會加重危險性。
8.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腸炎,增加發生大腸癌的危險性。

另外介紹家族性大腸瘜肉症和遺傳性非瘜肉症大腸癌,二種遺傳性的大腸癌疾病。
一、家族性大腸瘜肉症:該症為一顯性遺傳性疾病,病人早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在大腸長出上百顆的瘜肉,約在35歲時出現症狀,而且此時已有65%的病患瘜肉轉變成癌症,到45歲時則超過90%的病人發生大腸癌。因為此病最後100%的病人會發生大腸癌,而且直系血親中有二分之一的人將遺傳此疾病;所以這類病人不但須接受預防性大腸完全切除手術,而且其直系血親也必須全面性的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實施大腸瘜肉篩檢。

二、遺傳性非瘜肉症大腸癌:該病則是指如果某一家族中連續兩代之中有三人罹患大腸癌,而且其中二人為第三人的一等血親〈包括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同時至少有一人診斷出大腸癌的年齡小於50歲。雖然這類病人的親屬並非全部產生癌症,但是如果遺傳到此類癌症基因的話,估計其終身發生大腸癌的機會可能高達80%。

如果你有以上提到的危險因子,應該儘快就醫,尋求進一步的評估和檢查。萬一已經罹患大腸癌,早期發現可以早期治療。同時,多數的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轉變的,如果發現瘜肉,便及早將之摘除,等於預防了可能發生的大腸癌。

再根據以下這些不同的情況,進一步決定未來定期複檢的頻率,就是預防大腸癌的最佳對策。

如果你沒有任何的大腸癌危險因子,建議從四十歲開始,每年接受直腸指診。五十歲以後開始,每五年檢查糞便潛血檢驗和乙狀結腸鏡一次。

對於具有危險因子的人建議如下:
1.曾經罹患大腸腺瘤性瘜肉的人,建議三年內複檢大腸鏡一次。
2.如果一等血親,像是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已經罹患大腸癌,則建議從四十歲以前應檢查大腸鏡一次。以後每五年檢查大腸鏡一次。對於一等血親年輕時就罹患大腸癌的情況下,則建議比其診斷年齡提前五年開始,每五年檢查一次大腸鏡。
3.如果你的家族中有幾位親屬,在不同的世代罹患大腸癌,而且診斷的年齡比較年輕,建議你在二十歲與三十歲之間開始,每五年檢查一次大腸鏡;從四十歲開始,每二年檢查一次大腸鏡。
4.家族中如果有人罹患家族性大腸瘜肉症,則最好從青少年時期(十二歲至十四歲左右)開始,每二年檢查可彎曲的乙狀結腸鏡。萬一發現家族性大腸瘜肉症,則應與醫師討論,及早切除所有的結腸和直腸。
5.已經罹患大腸癌的個人,在手術後一年內應接受大腸鏡檢查一次。以後至少每三年應接受大腸鏡檢查一次。
6.對於有發炎性腸疾(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氏腸炎)超過八年病史的病人,應考慮每年或每兩年檢查大腸鏡一次。
7.曾經罹患乳房、卵巢、或是子宮方面癌症的女性,在她一生之中,大約有六分之一的機會罹患大腸癌。所以應該從四十歲開始,每五年檢查大腸鏡一次。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