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斷食療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近來減重盛行,坊間許多減重班都是以斷食或是飢餓方式來進行,而此方式也已經被證實對身體無益且會造成傷害。有趣的是,斷食療法在一開始,是被人引用來治療癌症的一種方式,我們將進一步討論這個引起多方爭論的癌症治療方法。[@more@]

斷食療法的提出或是支持者,他們所提出的‘理論’根據,都是以飢餓來使癌細胞所獲得的能量減少而死亡,或是主張大多數的食物都有致癌性,所以必須少吃,也有些的論調為禁食能‘促進'新陳代謝、排毒等等。然而事實上這些理論都是沒有根據的。癌症的產生非常複雜,其包括了多重的細胞基因突變,有時甚至和家族病史有關,一旦癌細胞形成,它和一般細胞一樣會有新陳代謝及養分消耗,有些甚至會有血管新生。但這並不代表癌細胞是比正常細胞需要吸收更多養分,也不代表癌細胞比較容易‘餓死',反而在一樣的條件下,癌細胞更容易存活,營養的缺乏,不但‘餓'不死癌細胞,甚至使正常細胞無法正常運作。根據文獻統計,癌症病患營養不良的(即血中白蛋白濃度太低的),其存活時間反而比較短。此外,雖然有些食物如菸、酒、檳榔以及燒烤食品、醃製食品、動物性脂肪多的食品,在長期食用後會增加引起癌症的機會,但除了這些之外,其他正常烹飪的食物,並沒有任何證據會引起癌症。至於禁食可以促進排毒及新陳代謝的說法,更是無稽之談,目前也沒有任何可以佐證的文獻。許多所謂的斷食的推動者會提出另一些食品或是所謂藥物,作為斷食期間的營養補充,但是就如同前面所言,這些補充劑既會到達正常細胞,就一定會到達癌細胞內,要是如其所言可以促進正常細胞恢復,那更會促進癌細胞恢復。目前的確有一些新型的藥物,可以使供應癌細胞的血管生成減緩甚或停止(即所謂的血管新生抑制劑),以阻斷癌細胞營養供給途徑,但這些藥物都尚在發展當中,其使用必須要跟醫師討論才行。

最近才遇到一位病患,是一個36歲的男性肺癌病患,來門診的時候體重只剩下32公斤(病人身高172公分),瘦到令人難以想像,據他描述就是因為聽信他人建議採行斷食療法而放棄正統治療,每天只吃一碗粥和兩片青菜,導致來門診時血糖降低(只剩35mg/dl)幾乎休克,經給予營養補給和適當飲食補充後,體力才逐漸回復,而在斷食兩個月後,其腫瘤不但沒有縮小,反而因為延遲治療,導致骨頭多處轉移及肝轉移。這些病案並非少見,但其後果往往十分令人沮喪和不捨。

所以罹患癌症的病人,更要注意飲食不要亂吃,但是不是不吃!因為癌症病患常會有厭食症狀,癌細胞甚至會消耗身體的養分,此外在治療期間會造成消化系統功能障礙,而使營養狀況更加惡化,結果副作用加重,治療效果更差,所以在治療前後的適當營養補充,是絕對必要的。在這裡,還是要不厭其煩的說,癌症病患,除了刺激性的食物如酸、辣或是因為治療引起腸胃不適時才做的食物調配,否則沒有所謂絕對禁止吃的東西,在治療期間維持充足的營養,才是正途,對於癌症病患的飲食需求在這裡有一些簡單的建議:
1. 營養一定要均衡,三餐多吃營養、容易消化及吸收的食物:多吃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食物,絕不偏食。不要怕高熱量會變胖,營養比體重還重要得多,也與疾病預後有絕對關係。
2. 少量多餐,食物盡量清淡,儘量不要用不要用燻、烤、炸的方式烹調食物,避免吃醃製或辛辣的食物。
3. 多喝水:每天至少要喝二千CC的白開水。
4. 化學治療前及放射治療前二至三小時盡量不要進食,以避免產生噁心嘔吐。
5. 治療後休養期間要增加食量,若無法食用正常食物,建議補充流質的營養品。
總之,對於癌症病患,我們的建議就是“能吃就吃",在接受正規治療前後,根據醫生的建議來飲食,絕對不要不吃。而對於正常健康的人,均衡和豐富的營養,才是防癌的不二法門。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