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合併憂鬱症的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癌症與憂鬱症都是非常容易受到民眾誤解的兩個疾病,一般民眾聽到癌症常常就誤以為那是絕症,是不治之症,忽略到其實近年來癌症已經是一個可以治癒的慢性疾病了。一般大眾聽到憂鬱症就常常會認為是不是這個人自己想不開、軟弱、抗壓性不夠,其實如果自己可以想得開就不叫做憂鬱症了。[@more@]

憂鬱症是心理或生理上的因素,造成腦部體質上的變化,包括腦細胞萎縮等,因而造成整個人身心雙方面的改變。因此憂鬱症跟長期外在的壓力以及一些不明原因的體質因素有關,但絕不是許多家屬所想的:只是病人想不開,想開一點就好。

一般民眾也常會誤以為告訴癌症病人得了癌症的事實會造成病人想不開,害他得憂鬱症而跑去自殺。其實病人在得知自己得癌症時,多少會難以接受,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但很少因此而想要自殺的。病人在一時的難過之後,多半皆可一步步地接受治療。癌症病人併發憂鬱症常常是在長期的壓力下慢慢才產生的。最近的研究顯示,長期慢性的壓力會造成腦部神經生長素減少,引發腦細胞出現萎縮,造成憂鬱症。因此在癌症病人的憂鬱症防治上,重點應該是在長期治療下壓力的處理,而不是在短期壓力的減少。

許多人可能會問,憂鬱症是怎麼樣診斷的?因為人的腦部是相當精密珍貴的,目前仍無法將腦部組織拿來診斷憂鬱症,因此精神科醫師是依靠身體與心理的症狀來作診斷,身體的症狀包括睡眠障礙、食慾體重的改變、精力減少、動作速度改變、沒有原因的拉肚子或便秘,心理症狀包括悲觀負面的想法、缺乏興趣、社交退縮、無望、無助感、自責以及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等。病人可能會想自殺,病人也可能自己並不覺得自己是憂鬱的。

表一所列出的是各種不同癌症病人併發憂鬱症的比例。其中胰臟癌最容易合併憂鬱症是因為生理的因素。這類的癌細胞會分泌一些物質循血液流到腦部引發憂鬱。會嚴重影響外觀與飲食、排便、語言等生活習慣的癌症比較容易造成長期壓力,憂鬱症的比率也會比較高。

憂鬱症應該怎麼治療呢?常常有家屬主張多運動或多談談就好,但是其實嚴重的憂鬱症一定要靠藥物治療,我們可以想想,一個萎縮的腦部怎麼可能三言兩語就開導得了?最常見的結果就是病人有聽沒有進,因為根本進不了腦裡。家屬硬拉病人去運動,更常讓已經沒有體力的病人發現自己功能退步許多,因而對自己更沒有信心。抗憂鬱的藥物不是鎮定劑也不是安眠藥,不會上癮也不會傷肝和胃,這些藥會增加腦神經細胞生長素,讓萎縮的腦細胞逐漸復原,許多病人及家屬怕吃藥,其實是沒有必要的,因為藥物是慢慢讓細胞增生才有治療效果,通常要服用一個月以上才會有效果,即便是復原後仍要持續服用半年以上來維持效果。

在心理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是改變看法。前面說過,長期壓力下容易造成憂鬱症,但這些壓力常常是病人不自覺的,或是病人雖有自覺卻無法改善,讓壓力變成了長期的折磨。因此幫助病人了解並自覺到自己的壓力來源,若可以改善就去改變,若無法改變就要設法去接受它。壓力都是外來的,是否要將它看成是壓力則是看個人的心態了,以癌症病人為例,疼痛就會造成壓力,因此病人要請醫師積極減少疼痛,至於其他的狀況要不要當做是壓力就可以看病人的心態了。例如乳房的切除,對在意的人來說這永遠是個壓力,但對已接受的人來說,就不算是什麼壓力了。很多事情是否會成為壓力,往往在於我們內心的看法和態度,萬事存乎於一心,境隨心轉,若我們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看事情的態度,調整並加以修正,去面對並接受一些無法改變的事情,不要固執地去排斥一些事情,有些事不一定不好,就看我們怎麼看待它。

得了憂鬱症也是在提醒我們,是該改變生活的時候了。人生有許多條路,如果我們一條路走不下去,覺得被困住了,久而久之便造成憂鬱,除非我們能退出來,換一條路走,才有可能走出這個困境。癌症也常常是在提醒我們,該放慢腳步,考慮換條路走走了。很多病人會說,癌症是危機也是轉機,因為癌症,讓他們停止為別人賣命,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能不能將危機化成轉機,端看每個癌症病人能不能轉改自己的心境了。

憂鬱症病患家屬常問我,身為親人,他們可以做些什麼?我常說,試著不要做什麼,只要接受他、支持他便可以了。憂鬱症的病人心裡面是說不出的痛苦,如果親人還不接受不支持,那病人真是會有活不下去的感覺。更慘的是家屬甚至懷疑病人是裝的,是自己不肯站起來,那病人更是有苦難言了。為什麼家屬要學著不作什麼呢?家屬因為關心病人,常常會說一些鼓勵的話,或是認為逼病人去做些事情,忙一忙就會忘記痛苦,這樣的心態我們可以理解,但是憂鬱症代表病人在長期的身心壓力下,需要一段時間的休息,家屬可以做的,就是讓病人盡量獲得充分的休息,利用藥物讓病人的體力恢復,再帶病人逐步增加運動量與體力。家屬看到病人整日懶得動難免無法接受,但是病人跟家屬都要記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要急於一時,透支了病人的體力將更難恢復。

整體來說,憂鬱症在一般民眾的盛行率是5%,在癌症初期並沒有增加很多,在長期治療後才有明顯的增加,但也不是每個癌症的病人都會憂鬱症,主要的壓力常常是來自長期治療的痛苦。最近有一個研究顯示,憂鬱的人比較容易得癌症,已經有癌症的病人,如果患了憂鬱症,癌症也會比較容易復發。所以癌症病人與醫療人員千萬不要忽略了憂鬱症,任何的憂鬱症都應該努力治療,並在復原之後持續治療一段足夠的時間才是。

表一    癌症病患合併憂鬱症的比率

 
癌症位置比率(%)
胰臟50
口腔咽喉40
大腸直腸13-25
乳房18-25
卵巢子宮23
淋巴瘤17
胃部11
血癌於幹細胞移植前1-8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