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癌症疲憊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隨著醫學發展,人類越來越清楚癌症的生理病理學,從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新療法。然而在減輕癌症病患身心所遭受之痛苦方面,我們仍然有很大的空間要努力。[@more@]

腫瘤科醫師汲汲營營追求腫瘤的縮小及病患生命之延長,殊不知病患所在意的,可能是如何去面對每一天所要忍受的病痛。近年來大家越來越注意到在追求高的緩解率及生命延長的同時,生活品質的提昇其實才是最重要、最合乎人性的治療目標。

癌症所帶來的疲憊是過去常被忽略的一項生活品質指標。根據一項大規模的調查,約有三分之二的癌症病患有疲憊的問題。若病人正在進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則此比例高達八九成。令人驚訝的是,只有不到一半的病人曾向他的醫師反應這項困擾,而只有大約兩成的人曾接受過這一方面的治療。究其原因很可能是病人將疲憊視為癌症必定會帶來的結果,或是治療必定會付出的代價,是必須忍耐的。事實上根據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有三分之二的病人認為疲憊感比疼痛更困擾他們的生活。

美國的國家癌症網路系統(簡稱NCCN)對癌症所導致的疲憊有以下的定義:一種是因癌症本身或治療所帶來的持續性、主觀性的疲勞感覺,這種感覺已經影響到病人的日常生活。癌症疲憊具有以下幾點特徵:它是一種慢性的狀態,即使經過休息也無法恢復,沒有精力去做本來日常生活常在做的事情,例如爬樓梯或打掃庭院;記憶力衰退、注意力無法集中,沒有耐性、情緒容易浮動,心情沮喪甚至憂鬱,不在意自己的外表,對外界活動失去興趣,花很多時間在睡覺。癌症疲憊對病人的影響是全面的,包括身、心、靈,套一句中國人常說的話就是「身心憔悴」。透過一項大規模的研究可以知道癌症疲憊對病人生活品質的影響:大部分在接受化學治療後的病人認為疲憊比噁心還困擾他們,有90%的病人曾有情緒失控的情形,有74%的人有孤獨被隔離的感覺,有72%的人覺得沮喪。不僅如此,對病人的社經地位也有重大的衝擊,約有四分之三的人被迫換工作。

癌症疲憊的致病機轉有以下幾點:一、腫瘤本身;二、治療的副作用;三、同時合併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四、睡眠品質不良;五、缺乏運動;六、慢性疼痛。另外病人若併有貧血、感染、情緒上的問題則會加重疲憊的嚴重度。

要如何診斷癌症病患有疲憊的問題呢?最重要的是醫師和病人都必須具有這樣的認知,病人能主動告訴醫師疲憊的問題,而醫師也要詢問病人有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也就是不再視癌症疲憊為理所當然。

那麼要如何來治療病人的癌症疲憊呢?NCCN訂出一套處理準則,包括四個步驟:分別是篩檢、評估、介入性治療及再評估。以下就這四步驟分別介紹之。

第一步要篩檢癌症病人有無疲憊的問題。病人每次回診,醫師必須詢問有無此困擾,並依其嚴重度分為0到10分。1到3分為輕微,4到6分為中度,7到10分為嚴重。具有輕微程度疲憊的病人,只要接受衛教或一般處理即可。中度或嚴重度的病人則必須進行整體評估。

第二步為整體評估。評估時必須特別著重於病史部分,如目前的疾病狀態、有無復發或惡化的情形、目前的治療及用藥方式。對於疲憊本身須有詳細的描述,例如何時發生、發生時的情形、時間的長短、隨著時間有無變化、對日常生活影響的程度以及其他相關的因素,例如疼痛、貧血、睡眠問題、電解質不平衡、憂鬱等,或同時併有其他疾病,如感染、心臟病、腎臟病、肝病、內分泌疾病等都要詳加記載,做為日後處理的依據。有許多研究指出貧血與疲憊的關係,針對貧血的原因來治療,例如缺鐵性貧血的病人給予鐵劑,或缺乏葉酸導致貧血的病人補充葉酸,甚至施打紅血球生成素來改善貧血,都可以大大的降低病人疲憊的程度。

經過整體評估後,第三個步驟就進入介入性治療階段。介入性治療可分為四個方向:第一個是病人及家屬的衛教,務必使其充分了解癌症疲憊之內容,並請病人每天自我評估疲憊的嚴重度,以做為療效的指標。第二方向就是應用一些技巧來減輕疲憊感:例如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體力花費,每天生活要有計劃,步調不要太快,只做一定要自己親自做的事情,可以儘量請別人代勞,可使用一些器械來減少體力的花費,一次只參加一種社交活動,非必要的活動可以延後,每日午睡片刻以恢復精神。另外可藉由一些活動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把精神一直注意在自己的症狀,例如玩遊戲、聽音樂、閱讀、到戶外走走,都相當有成效。第三個方向是藉由一些非藥物性的介入治療,例如復健科的物理治療、運動訓練、飲食控制、睡眠治療、家庭互動支持、鬆弛訓練及支持團體。若以上方式仍無法達到目標,則必須考慮第四方向,即藥物治療,例如使用精神興奮劑、抗憂鬱藥及類固醇等。

經過以上之介入性治療後,就進入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再評估。看看所選擇的介入性治療是否有效,若反應不佳,則須考慮使用其他的介入性治療。

最後要特別強調的是,癌症疲憊的確普遍存在於大部分的癌症病患,我們必須加以重視,並經由一套標準化的處理過程,來有效的降低疲憊的程度,達到增進病患生活品質的目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