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改善乳癌病患的心肺功能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乳癌病患經過手術、化療及放療後,多少會影響心肺功能,要如何恢復呢?最近Northern Colorado大學Schneider醫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他認為最近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外科技術的進步等,已可延長甚至治癒乳癌的病患,他也強調癌症治療不單單是消滅癌細胞,同時要注意這些治療對正常健康組織還是會有影響的,也會導致急性或慢性身體及心理上的副作用。所以我們如何將病患的心肺功能恢復過來也是一個重要課題。 

他將96名乳癌治療後及17名正在治療中的病患給予長達六個月的運動治療計畫,並在治療前後對她們的心臟血管的忍受力、肺部功能及疲勞程度等作評估及分析,結果發現在心肺功能方面,他們用跑步狀態與收縮壓作為改善與否的指標,結果發現經過6個月運動的訓練在心肺功能上有長足的進步,也發現這些運動可以減少全身的疲勞並提高生活品質。他的治療計畫的結果是運動確實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減少疲勞,所以他鼓勵乳癌病患經過一系列治療後,應該要做適度的運動,這樣才可以使身心恢復健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