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手術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卵巢癌是常見的婦女生殖道惡性腫瘤,其發生率近數十年來並無顯著的變化。全球女性發生卵巢癌的機會,並不均等。大體而言,西方女性發生的機會大於東方女性,工業化國家女性發生的機會大於發展中國家。而從未生育的女性發生卵巢癌的機會是曾有兩次生育婦女的兩倍。我國卵巢癌的粗發生率,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民國85年僅次於子宮頸癌位居婦女生殖道惡性腫瘤第二,然而卵巢癌多半於較晚期才發現,目前又沒有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預後較子宮頸癌差。[@more@]

根據發生癌變細胞的來源,卵巢癌可以區分為兩大類型:卵巢上皮癌(又稱上皮性卵巢癌)及卵巢生殖細胞惡性腫瘤。後者好發於年輕女性,發生的機會低,對化學治療藥物有很好的反應,即使已到晚期,依然預後極佳;前者發生的機會高,四十歲以上的卵巢癌,幾乎都是上皮性卵巢癌,其對化學治療藥物的反應不一,一般而言較生殖細胞惡性腫瘤為差,因此必須盡可能將腫瘤組織以手術方式清除,再以化學療法治療殘存的細胞。病患的預後,受到(一)術前腫瘤是否已經轉移及其分布的範圍、(二)手術是否可以將肉眼可見之腫瘤組織完全清除、(三)術後的殘存腫瘤組織對化學治療藥物的反應等因素的影響,差異極大。

上皮性卵巢癌的發生,有兩種學說,其一認為最初發生於局部卵槽組織的癌細胞,不受身體的節制,快速的生長,侵犯卵巢表面,破潰而出,也經由卵巢的淋巴網絡,造成淋巴腺的轉移。破潰而出的癌細胞,又隨著腸子的蠕動,散播並附著到腹腔及腸道表面的漿膜。各處轉移散播的癌細胞,亦不受身體的節制快速生長,造成腹腔及淋巴腺多發性乃至瀰漫性的腫瘤轉移。由於卵巢位於骨盆腔深部,多半是在腹部開始腫脹、已經有腹水發生時才被診斷出來,大多已經有明顯的腹腔內轉移了。

另一派學說則認為腹膜及腹腔器官表層漿膜,包括卵巢表層皆有可能受到致癌物質的影響,同時多發性的產生癌變。因此大多數的卵巢癌表現,是廣泛性的骨盆腔或骨盆及腹腔的散播。致癌物有可能是經由陰道、子宮頸,進入子宮腔,再經由輸卵管,進入骨盆腔。因此臨床上較少看到只侷限於卵巢的卵巢癌。

大體而言,卵巢上皮細胞癌的預後,與腫瘤是否轉移及轉移的範圍,也就是卵巢癌的分期,有密切的關係,也與腫瘤的組織型態與分化程度有關,同時手術時,是否能將肉眼所見的腫瘤組織,完全清除,因手術醫師不同而影響其預後。

卵巢癌的分期,將侷限於卵巢的惡性腫瘤稱為第一期,已有骨盆腔轉移者為第二期,轉移至網膜、小腸、或淋巴腺者為第三期,遠端轉移者(肝臟實質、肺部或頸部淋巴腺等)為第四期。而卵巢癌的確定分期,必須依據病理切片檢查的結果。因此,對於手術中僅見卵巢本身的病變而無其他轉移的卵巢上皮細胞癌,大多數的醫學中心除了施行子宮及卵巢切除術外,仍傾向於施行網膜切除及淋巴腺取樣,原因是肉眼看似正常的組織,可能已有顯微鏡下才能見到的顯微性轉移,必須以病理組織診斷作為進一步治療的根據。同樣的,淋巴腺的轉移,也不一定是肉眼可以看得到的,尤其是與卵巢血管及淋巴管交壤處的主動脈、下腔靜脈及總腸骨血管附近的淋巴腺,是好發的轉移位置,因此,也有必要取出代表性的淋巴腺作組織病理檢查。

由於卵巢癌的診斷,必須依據組織病理的確定,而影像檢查,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皆只能顯示腫瘤可能為惡性的機會,無法據以確立診斷,更無法據以分期。因此,對於懷疑是卵巢癌的病患,手術將腹膜腔打開後,就必須審慎的檢查所有腹部及骨盆腔的情形,並且要將已有的腹水抽出,供作細胞檢查,如果只有少量的腹水,則要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腹膜及臟器表面,再抽取供作檢查。此時,亦逐一檢查腹腔內各個部位,包括對卵巢腫瘤的外觀,有否轉移的跡象,淋巴腺的情形,橫膈以下至骨盆腔底所有腹膜及漿膜表面的情形。肝脾的外觀與質地,腸繫膜有否變化,乃至網膜有否受到轉移等情形,作一評估,再決定手術進行的步驟。

手術進行的程序,必須依據上述的觀察決定,部分也受婦癌科醫師手術習慣的影響。如果只有卵巢腫瘤,沒有其他轉移的跡象,則先將主要病灶切除,立即安排組織冷凍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惡性腫瘤,再進行次一步驟。如果別處已有轉移跡象,則要先評估有無可能將腫瘤做充分的切除,也就是將所有可見的腫瘤組織,逐步而完全的清除。如果可能,個人傾向於先從網膜切除開始,從胃大彎處或橫結腸處將網膜逐次分離。其後則切除上腹部的轉移病灶。腹腔病灶充分切除後,如果卵巢腫瘤已與乙狀結腸或直腸緊密黏連,必須考慮到腸子的表層,已經受到癌細胞的侵犯,考慮是否必須做部分大腸切除,如果部分腸切除是必須的,最好是由骨盆腔腹膜外將要切除的部份連同子宮、卵巢乃至腹膜上的病灶,一併充分切除。大多數的大腸局部切除後,可以在術中即將腸道吻合,不影響將來的功能,惟仍須視術中情形,由大腸直腸科醫師決定。

然而,是否所有的卵巢癌,皆可以於第一次手術時,即作完全的清除呢?此點受到腫瘤蔓延程度的影響,也受到手術者能力的影響,研究報告顯示,43% ~ 87%的晚期卵巢癌,可以達到理想的切除。研究也顯示,術後殘存腫瘤不大於一公分的上皮性卵巢癌,接受化學療法後的預後,明顯的較殘存腫瘤直 徑超過一公分者為優。美國婦產腫瘤醫學會的研究報告亦指出術後無肉眼可見的殘存腫瘤者,治療後兩年以上存活期者為80%,可見的殘存腫瘤在一公分以內者為65%,一至兩公分者為56%而大於兩公分者為44%,可見充分的腫瘤切除再加上積極的化學療法,對晚期卵巢癌有明顯的治療效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