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化學藥物滲漏的預防與處置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癌症病患常需面對長期性的靜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在治療過程中,除了副作用引起的不適,抗癌化學藥物的滲漏至血管外,也會造成患者的不適,甚而延遲化學藥物的治療。因此,化學藥物滲漏的預防及立即之處理,是減輕藥物滲漏傷害程度重要的一環。[@more@]

一. 化學藥物滲漏之預防

(一)醫護人員施行靜脈注射前,患者應先告知曾施行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的部位。若患者需接受多次化學藥物治療時,醫師可能或建議裝置人工血管,如︰中央靜脈導管、喜克曼氏導管或波特— A導管等等。

(二)化學藥物滲透的預防及早期發現,需要患者及家屬之主動參與及配合。化學藥物治療前,患者先排空大小便,以減少化學藥物治療時下床的次數。而在化學藥物治療中,患者不可拉扯靜脈注射器或對注射部位有擠壓的動作。此外,若需沐浴、更衣、下床活動,離開病室或注射部位有脫落時,應通知醫護人員處理,考慮是否暫停化學藥物治療。

二. 化學藥物滲透的處理

化學藥物治療期間,患者應持續觀察及評估化學藥物注射部位有無不舒服的感覺,如︰紅、腫、熱、痛、脹等等。若有上述症狀發生時,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此時,將採取以下處理步驟︰

(一)停止輸注化學藥物︰當患者感到注射部位有疼痛、針刺感、燒灼感或腫脹不適時,請立刻通知醫護人員,此時將停止輸注化學藥物,並回抽殘餘的藥物及血液,以減少藥物滲漏血管外之藥量及估計藥物之滲漏量。

(二)移除針頭或導管︰醫師會依藥物之不同,而利用輸注針頭或導管,醫護人員會將針頭或導管拔除,依醫師開立之藥膏,給予局部使用,並以無菌繃帶包紮。此外禁止對滲漏部位施予壓力或自行塗抹非醫師指示之藥物,如:牙膏等等。

(三)進行冷敷或熱敷:醫護人員依藥物之不同,將提供患者冷敷或熱敷,以促進血管收縮,減少藥物浸潤。患者應遵循醫護人員指示進行冷熱敷,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四)抬高患肢:將藥物滲透部位抬高超過心臟部位至少4~8小時,而後應儘量正常運用患肢,以避免因長期的不動,導致患肢僵硬或神經病變。

(五)定時回診,密切觀察局部組織變化。若局部組織持續惡化或疼痛未能緩解,必須會診外科專業人員,評估是否需要進行外科擴創或補皮術。

對於化學藥物滲漏所引起的不良反應最好的處理方式,即是預防它的發生。在給藥過程中,隨時評估任何疑似藥物滲漏或靜脈血管損傷之症狀,以期提早發現問題,並能正確給予適宜之處置。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