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幹細胞移植可能會增加乳癌的危險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目前血液惡性腫瘤與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利用血液幹細胞移植可以長期存活及治癒,但是經由長期的追蹤後發現有一些後遺症。最近美國的西雅圖的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Friedman提出了他長期的研究報告,將所有作過血液幹細胞移植的3337位至少存活達五年以上的女性加以追蹤,在經過平均達12.5年的追蹤後,一共有52名病患罹患乳癌,經過計算的結果,在25年累積的乳癌發生率是11.0%,特別是在血液幹細胞移植時用全身放射線治療者可高達17%的發生率,而沒有的就只有3%。

[@more@]
分析的結果發現,在二十年之間,發生乳癌的危險係數是10.8倍,如果接受全身放射線治療或者是年齡小於十八歲以下,危險係數是9.5倍。經過分析的結果,將年齡與全身放射線治療加以調整並與沒有罹患乳癌的病人加以比較,死亡的危險係數是一般的2.5倍。


由這報告的資料來看,確實在美國的血液幹細胞移植女性,尤其在十八歲以下與接受全身放射線治療的病患,比較容易罹患乳癌,不過這邊還是要強調的是,美國罹患乳癌的比例是台灣的四到五倍,也就是在九個美國女性一生中,就有一個得到乳癌,而台灣比例相對較少,根據我們的二十幾年的經驗,到今年做了八百多例的病人中到目前沒有一個病人罹患乳癌,所以除了年齡跟放射線治療,可能飲食習慣和種族也有相關。


所以病患接受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者也不必太恐慌,由於這的確是目前對血液惡性腫瘤與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最好的治療方法,只要以後長期追蹤,應該就可以減少和避免乳癌的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