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之早期診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卵巢癌是所有婦科癌症死亡率次高的癌症。台灣卵巢癌的發生率,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只有1.5/100,000,但大部份卵巢癌跟歐美國家一樣,當被發現的時候已有遠端轉移和擴散。早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高達70-90%,而晚期病灶,其5年的存活率只有50-20%,能早期發現才有治癒的機會。[@more@]

在過去傳統對卵巢癌的診斷是利用骨盆腔檢查婦產科檢查,但做為卵巢癌的篩檢,奇特異性和敏感性仍有不足之處。骨盆腔檢查可以偵測到卵巢腫瘤的存在。但腫瘤的性質則無法知曉。必須利用超音波檢查,以及一些腫瘤指標的測定,才能判斷腫瘤屬於良性或惡性。

超音波檢查: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可以測試出卵巢腫瘤血管的分佈以及血流動向,對於腫瘤良性和惡性的鑑定有相當大的幫忙。

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可經由腹部或陰道作檢查。較大的腫瘤如超過10公分以上或位於子宮上方,則不宜經陰道作檢查。超音波顯示出來的血流波型如反應出血管肌肉壁變薄,且形成擴張現象,則阻力減少,阻力指數、脈動指數會出現下降現象。惡性的卵巢腫瘤血管分佈多半在腫瘤周圍和中央,阻力指數小於0.4、脈動指數小於1,同時血流波型圖看不到舒張結。利用超音波觀察腫瘤的形狀以及血流波動情形,對惡性腫瘤的診斷,真陽性可達90-95%,假陽性只有2-5%。

腫瘤指標:CA125是類上皮卵巢癌比較具敏感性及特異性的腫瘤指標。通常在癌症被診斷前12-18個月,CA125已出現異常(>35u/ml)。一般認為CA125可作為偵測早期類上皮卵巢癌的工具。在第一期第二期癌症,60%的CA125會出現異常。其他腫瘤指標有CA199,CA153,CEA,LSA,OVXI,M-CSF單獨對類上皮卵巢癌而言,其敏感性為40-70%,特異性為77-92%。而大部份指標只在晚期病灶才會出現異常。AFP,LDH及B-HCG是生殖細胞瘤特有的腫瘤指標。性腺間質瘤,多半以腫瘤分泌的賀爾蒙作為該腫瘤的指標,例如粒性細胞瘤其腫瘤指標為Inhibin Estrogen(E2)。

卵巢之篩檢:從事卵巢癌篩檢,希望能發現早期病灶,首先必須要瞭解每一類腫瘤的發生率,發生癌症的年齡層以及家族病史。卵巢癌發生情形,類上皮卵巢癌佔70%,其次是生殖細胞瘤,性腺間質瘤居第三位,其餘是一些非特異間質腫瘤及轉移性腫瘤。百分之八十的類上皮卵巢癌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婦女,而生殖細胞腫瘤則百分之六十發生在二十歲以前的年輕少女。遺傳性卵巢癌佔所有卵巢癌50%。有一基因:BRCA1與其有密切關係。此基因位於染色體17q21。具此基因的婦女會比不具此基因的婦女容易發生卵巢癌和乳癌。根據Ford D 的報告,帶有BACA1的女性,在70歲時,她將會有44%機會發生卵巢癌87%機會發生乳癌。通常一般人一生可能發生卵巢癌的機會為1.4%。如家族中有一位以上的一等親患有卵巢癌,則其本人一生可能發生卵巢癌的機會為40%,此類婦女應歸類為高危險群,而只有一位一等親患有卵巢癌,其發生卵巢癌的機會為4.5%,此類婦女則屬中危險群。

在完全沒有症狀下偵測出早期卵巢癌,目前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合併骨盆腔檢查、彩色杜卜勒超音波檢查和腫瘤指標得測試。對於10公分以下的早期病灶,陰道超音波檢查最為方便準確。當超音波發現卵巢腫瘤大於5公分,內容物無固體成分,而腫瘤血管血流阻力指數大於0.4時,可建議病患4-6週後再接受超音波檢查。如腫瘤有繼續增長的現象,建議剖腹探查,作切除腫瘤的處理。如超音波發現在更年期後的婦女有大於10公分的卵巢腫瘤,或腫瘤的內容有乳突行固體,腫瘤血管之血流阻力指數小於0.4時,則必須作剖腹探查。至於腫瘤指標,目前CA125對類上皮卵巢癌具相當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但早期癌症出現陽性反應只有50%,如加上其他腫瘤指標可以增加其準確性。如合併CA125(>35u/ml)OVX1(>12u/ml),其敏感性提高至83%,特異性則高達99.7%。因為生殖細胞腫瘤好發於年輕的婦女,除腫瘤指標的測試外,應加上AFP,LDH及B-HCG。

希望能早期診斷出卵巢癌,建議一般婦女應每年作一次骨盆腔檢查和彩色杜卜勒超音波檢查。以下族群除了每年接受骨盆腔檢查,和彩色杜卜勒超音波檢查以外,應同時作腫瘤指標(CA125,OVX1)檢查,這些族群包括(1)年齡大於50歲的婦女(2)年齡大於25歲的中危險群婦女(3)高危險群或帶有BARCA1基因的婦女。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