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癌症病患的居家照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罹患癌症將會影響病患全身的器官與系統,而受影響的身體系統將會產生相關的症狀。癌症的治療也會影響身體其他系統的功能,產生相關的問題。因此,癌症病患可以接受護理人員到府提供居家照顧,以預防或解決個案與其家庭可能發生的健康問題。然而在國內,由於全民健康保險並未給付癌症病患的居家照護,國人大多不清楚居家護理人員能提供給癌症病患家庭的居家照顧。是以本文旨在介紹癌症病患居家照顧的內涵,以做為病患/家屬、醫療提供者,以及健保局提供居家照護之參考。[@more@]

一般癌症病患是在以下三個階段,接受居家照護: 一是早期:早期發現癌症,在接受治療後,情況穩定,返家照顧,不需接受住院治療;二是發生癌症緊急情況:通常罹患癌症已經過一段長時間,護理人員必須注意到病人是否有發生一些緊急且危害生命的症狀;第三則是末期:病患處於臨終前,返家安置時。

茲就早期癌症病患的居家照護作一概述:
護理人員在個案罹患癌症的早期,可以教導病人及家屬有關疾病的知識,包括1.目前癌症病患的治癒率較以前好很多,估計所有嚴重的癌症病患在接受治療後仍有50%可能可能長期存活下來。2.目前,甲狀腺、子宮內膜、睪丸、膀胱、前列腺、子宮頸、乳房、淋巴和喉癌等癌症的存活率都已大幅的增加。3.澄清先前疾病經驗的任何誤解或道聽途說。4.教導個別化治療的需求,許多病人認為只要得到癌症,他們收接受的治療、疼痛或死亡過程都是相同的。5.教導每一類癌症都不是只使用一種藥物或相同的治療方式,鼓勵病患/家屬表達對於疾病的感受。

此外,居家護理尚可協助病患經歷不同的疾病反應期,就是由Kubler Ross 所提出的:否認、憤怒、磋商、沮喪和接受期。病患處於不同的時間會經歷不同的反應,不是每個病患都會經歷所有分期,護理人員可根據病患所處的反應期,給予不同的護理措施,並鼓勵病患及家屬加入成長團體,相互支持,促進病患/家屬/健康照顧提供者之間定期會面,開放性溝通,監測和教導癌症病患在接受治療時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

當病患接受不同的治療方式時,可能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目前較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合併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與化學治療合併抗生素治療。手術治療:由於每種類型的癌症,會有不同的切除部位,因此治療的計劃必須因應每個病患的特殊性;放射線的副作用可能包括沒有任何症狀到非常的嚴重,這會因病患接受放射線劑量的強度、照射的部位、病患的情形和忍受度有所不同。在飲食方面則須注意要調整飲食,飲食中加入維他命、礦物質,直到治療後4-6週,使組織恢復功能。腫瘤科醫生必須注意病患噁心、嘔吐和厭食的情形,其會影響到治療和電解質平衡。合併其他治療模式者於接受治療期間需進食點心以達到最大營養的攝入,這類病患可能會一再經歷黏膜發炎與反覆性食道炎。當病患接受激進性治療時,必須定期進行營養評估,因病患可能會有進食、消化和排泄問題,而沒有向醫生報告。

當放射線治療照射嘴、喉嚨、食道部位時,以溫到涼的食物最適當,避免進食粗糙、尖銳的食物,會導致黏膜的刺激。進食半流質、流質及沒有酸性的食物。病人唾液腺分泌減少,可能使用潤滑食物和人工唾液。病人有嚴重黏膜炎,可能在進食前給予局部麻醉。照射到胃和腸子時,治療過程進食低渣食物,以減少黏膜刺激;治療後進食低渣食物,確保組織恢復。

使用化學方法的目的,乃是利用毒性很強的化學藥物去破壞癌細胞,干擾它們的成長和預防癌細胞的再次產生。重要的護理計劃包括教導病人遵循治療計劃的重要性。教導為了達到最大效益,藥物之使用必須定時定量。協助病人接受治療。衛教病患/家屬,病患受到感染時可能的症狀和徵象,因化學治療會減少白血球,破壞病患的免疫力,接受化學治療時全發生感染的危險性。潰瘍、局部腫、熱、局部腺病變是感染的症狀,發燒、紅疹和局部疼痛是確立感染的指標。

教導病患預防感染的方法
預防感染是要使病人有最大的免疫力和減少暴露於潛在病原體中。感染是造成60%白血病病人、65%的淋巴癌病人和45%其他部位的癌症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定期與醫護人員報告下列症狀與定期血液監測是最好的方法:維持皮膚/黏膜完整是預防細菌和黴菌感染的第一道防線,這對於白血病、非霍普金淋巴 癌、放射線、手術治療、局部和瀰漫性癌症尤其重要。避免到擁擠的場所和暴露在感染源,尤其是需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教導適當的溝通技巧,以減輕身體處於過度的壓力狀態之下。避免皮膚和黏膜損傷。避免不必要的尿管和靜脈內插管。對於高危險病患,當顆粒性白血球<500/uL者,須執行以下措施:新鮮的食物需徹底清洗,如果食物未經烹煮則剝去外皮,避免進食生的蛋類、胡椒粉、發黴的乳酪和沙拉。使用較小的食物容器,以一次食畢一餐的食物。剩餘食物需即刻丟棄,避免留下來。病人要有自己的進食器具、碟子和杯子。避免養植剪下的鮮花和室內植物,水長期裝在一個容器內都是滋生細菌的來源。

總之,居家照護,國人大多不清楚居家護理人員能提供給癌症病患家庭的居家照顧。希望藉本文將癌症病患居家照顧的內涵介紹給民眾知道,以做為病患、家屬、醫療提供者,以及衛生單位作為參考。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