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與腎臟血栓性微血管病變的關聯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 研究背景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是促使血管增生的重要因子,它的發現是癌病治療的一大進展,更因此合成了一個抗VEGF的單株抗體「bevacizumab」,且已被臨床應用於大腸直腸癌、肺癌、乳癌、以及腎細胞癌的治療。

在bevacizumab的使用經驗中,常見的2個副作用為蛋白尿(發生率約21~64%)與高血壓(發生率約3~36%),其中腎病症候群蛋白尿的發生,也表示了腎絲球內的濾過屏障(filtration barrier)受到破壞。此種腎絲球微血管構造傷害的機制仍未明。[@more@]

二、 個案報告與假設

我們報告6名使用bevacizumab的病患,他們都在使用後發生腎絲球的血栓性微血管病變(thrombotic microangiopathy)。
個案1:59歲男性罹患肝細胞癌,使用bevacizumab做為單一治療(劑量:每公斤體重7.5毫克,每2週一次,總共給予24次)。在治療後的9個月,追蹤其尿蛋白/尿肌酸酐比值(protein-to-creatinine ratio)逐漸上升至3.4。腎臟切片顯示有典型腎絲球血栓性微血管病變。

個案2:74歲男性罹患肝細胞癌復發,使用bevacizumab做為單一治療(劑量:每公斤體重7.5毫克,每2週一次,總共給予4次)。在治療後第1、第2、第3個月,追蹤其尿蛋白/尿肌酸酐比值分別為1.1、2.0、2.7。腎臟切片顯示有典型腎絲球血栓性微血管病變。

個案3:56歲男性罹患支氣管肺泡細胞癌(bronchoalveolar carcinoma)疾病進展,使用bevacizumab做為單一治療(劑量:每公斤體重7.5毫克,每3週一次,總共給予19次),並在7個月後加上pemetrexed(劑量:每3週給予1,000毫克)。在治療期間,病患的腎功能漸差,在第9個月的血清肌酸酐為3.1 mg/dL,同時高血壓情形惡化,當時24小時蛋白尿為160毫克。腎臟切片顯示有典型腎絲球血栓性微血管病變。

個案4:62歲男性,本身即有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心房顫動與慢性腎功能不全(血清肌酸酐為1.4 mg/dL),罹患小細胞肺癌(small-cell lung carcinoma),使用化療處方為cisplatin+docetaxel+bevacizumab(其中bevacizumab劑量:每公斤體重10毫克,每2週一次,總共給予4次)。在治療後3個月,病患因肺炎使用levofloxacin治療,不久後因急性腎功能衰竭而住院,當時血清肌酸酐為5.7 mg/dL,尿液試紙顯示有3+蛋白尿(等同500 mg/dL)。在經驗性予以類固醇治療後進行腎臟切片,腎臟切片顯示有急性腎絲球血栓性微血管病變:腎球間質溶解(mesangiolysis)、內皮細胞腫脹(endothelial swelling)及局部腎絲球微血管血栓形成,同時有IgA在腎球間質沈積。

個案5:61歲男性罹患轉移性胰臟癌,使用化療處方為gemcitabine+erlotinib+bevacizumab(其中bevacizumab劑量:每公斤體重10毫克,每2週一次,總共給予12次)。在治療後5個月,病患發生全身水腫、尿液減少,當時血清肌酸酐為2.6 mg/dL,24小時蛋白尿為4,613毫克。血液抹片顯示有碎裂紅血球(schistocytes fragmented red cells)、血小板數量低下。腎臟切片顯示有典型腎絲球血栓性微血管病變。

個案6:59歲女性罹患轉移性卵巢癌,對paclitaxel+topotecan治療反應無效,因而使用bevacizumab做為單一治療(劑量:每公斤體重15毫克,每3週一次,總共給予29次)。在治療後9個月,24小時蛋白尿為825毫克(治療前為235毫克)。腎臟切片顯示有廣泛性內皮下增厚(extensive subendothelial widening)、腎絲球微血管壁的內皮增厚、局部腎球間質溶解,同時有一些碎裂紅血球、局部的足細胞足突扁平化(foot-process effacement),這些都是典型腎絲球血栓性微血管病變的變化。


我們因而假設:腎臟內VEGF的局部減少,就足以造成腎絲球血栓性微血管病變。


三、 動物實驗研究結果

為了證實此一假設,我們進一步進行了動物實驗。因為腎臟血管內的VEGF主要來源為足細胞(podocytes),我們針對小鼠的足細胞,建立「條件表現性實驗模組(conditional expression model)」(Tet-On system):即僅在有四環黴素衍生物的情況之下,足細胞中的VEGF基因才會被去除。研究的小鼠在不同的年紀(第3、第12和第24週)才給予doxycycline去除其VEGF基因。

總共有62隻小鼠進行實驗,在給予doxycycline 4週之後,所有62隻小鼠(100%)的尿液試紙均顯示有不同程度1~5 g/L的蛋白尿。9隻實驗鼠的平均尿蛋白/尿肌酸酐比值為4,010±3,839(單位為ng/μg),11隻控制組小鼠則為26±14,p值<0.001。在4週時的實驗小鼠腎臟切片顯示有典型腎絲球血栓性微血管病變。另外,檢驗7隻實驗小鼠的血液抹片,有4隻(58%)可見碎裂的紅血球,但沒有血小板低下的情形。

在血壓的量測方面,實驗小鼠發生蛋白尿以前的血壓均正常。在VEGF基因去除後5週,實驗小鼠開始出現高血壓,平均血壓為129±14毫米汞柱,而對照組小鼠則為113±9.6毫米汞柱,p值=0.004。

四、 結論

以bevacizumab治療的病患出現腎絲球損傷,可能是因為VEGF抗血管新生治療的直接標靶作用。根據個案報告和動物實驗,建議所有接受VEGF抑制劑的病患都要監測腎功能、血壓和蛋白尿。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