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之症狀與診斷方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肺癌為國人最常見的惡性病之一,每年因肺癌而死亡的人數居高不下。肺癌的病因雖不完全清楚,但不外乎和抽煙、生活環境及基因缺陷有關。肺癌的分佈位置因病理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所造成的症狀也就大不相同。一般大眾對此不甚瞭解,於是迷惑與誤解相隨而來。在此將最近診療的幾個實際病例整理報告如下,希望讓大家對肺癌的症狀和診斷方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案例1
張先生,50歲,平日生活嚴謹,不抽煙,甚少喝酒,每年參加公司安排的體檢。最後一次檢查是半年前,結果完全正常。有一天,在上班時,他的同事發現他神智異樣,同時左手有抽搐現象,因此趕緊送他就醫。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一腫瘤,另外,胸部x光照相也發現右側肺部上葉隱約有陰影存在,於是在肺癌合併腦轉移的臆斷下轉診到醫學中心就醫。病情經藥物控制穩定後,進行一連串檢查。骨頭核子醫學攝影發現有多處骨蝕現象,但最重要的支氣管鏡檢查卻是正常,而且從可疑的支氣管做細胞刷洗檢驗也找不到癌細胞。由於沒有直到病理檢驗報告確定是癌症,而且其腦部病灶也適合手術,於是神經外科幫他做了腦部腫瘤切除,病理檢驗證實此一腫瘤為轉移到腦部的分化不良性腺癌。張先生平常不會咳嗽,也沒有骨頭疼痛或頭痛現象。他的肺癌最初步的症狀就是因腦部轉移病變而出現的肌肉抽搐和神智不清。據統計,約有15%到20%的肺腺癌病患屬此一類型。

案例2
許太太今年34歲,育有兩子,同時在小型加工廠上班賺錢貼補家用。最近三個月來,開始覺得右邊肩胛骨附近有麻痛感,初期以為是工作或照顧小孩時肩膀拉傷,也就不以為意。經過適度休息後,疼痛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日漸惡化,到了夜間,甚至抽痛到徹夜難眠。她先到一般科求診,看診醫師初步認為是筋膜發炎,建議她除了使用止痛消炎藥外,同時熱敷患部,以緩解不適。但是一旦藥效過後,仍是痛不堪言,而且疼痛的感覺漸漸地變成像帶子一樣,從肩胛骨繞過掖下到前胸。看診醫師幫她照了胸部x光片,發現肺部右上方靠近肋骨的地方長了一個腫瘤。胸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進一步發現這個腫脹壓迫到肋間神經,說明了她疼痛的原因。在大腫瘤的旁邊還有一粒小腫塊,從影像學判斷,這個腫瘤最有可能是肺癌。和上述的病患一樣,支氣管鏡及細胞刷洗檢都正常。於是在電腦斷層導引下,以針管切片方法順利取得了檢體,證實是肺腺癌,目前正接受治療中。

案例3
吳老先生已經72歲了,在鄉間種菜養老,生活愉快充實。他抽煙已經接近五十年了,雖然兒孫極力勸說他戒除,但是養成的習慣要改,談何容易,況且也沒有肺部的疾病,所以仍然抽煙如昔,但已儘量減少次數。兩個月前,在全家都受到感冒的侵襲時,他也無法倖免的開始咳嗽和喉嚨痛,有時會咳出淡黃色的痰,另外胸部有悶痛感,甚至於有一些喘。當家人感冒的症狀都好轉以後,他卻覺得越來越不舒服,而且講話聲音瘖啞。住在都會區的兒子趕緊安排他到醫院來就診。從胸部x光檢查發現在左側肺門的地方有明顯的陰影,各種跡象顯示這是典型的肺癌病變, 而且在病理分類上以小細胞癌或麟狀上皮癌的機會最高,因為這兩型肺癌和抽煙關係最密切,又好發於肺門附近,通常很容易從支氣管鏡檢查中得到診斷。吳老先生很勇敢的接受了不舒服的支氣管鏡檢查,可是在支氣管鏡下只看到支氣管的粘膜上皮輕微浮腫,其他都正常。從浮腫的粘膜上皮取樣的病理化驗也找不到癌細胞,於是診斷陷於無法確定的狀態。理學檢查時,身體各處淋巴腺都沒有腫大現象,而胸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顯示腫瘤位於胸骨下方,極為貼近主動脈,要直接從外表插針取樣檢驗有其困難和危險性。但是區分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很重要,因為治療方式,化學藥物的選擇和預後都大不相同。經過臨床醫師和x光科醫師充分討論和溝通後,在病患及家屬的瞭解與同意下,進行了和案例2相同的以電腦斷層導引做細胞取樣檢查,終於經病理檢驗確定為小細胞肺癌,而且沒有其它部位轉移,目前正接受治療中,病情已大有改善。

案例4
江先生,55歲,是個積極而快樂的郵務士,不畏勞苦的遞送郵件已超過20年,工作之餘和親朋好友抽煙喝酒,但談不到上癮程度。今年過了農曆年後,開始慢慢感覺到吃飯或較硬的食物在吞嚥時有些困難。偶而也會夾雜著咳嗽,同時體力變差而且體重減輕。他的左手臂日益疼痛,甚至於無法遞物,背部也隱隱作痛。地區醫院的醫師初步判定是食道癌合併骨轉移,於是幫他轉診到醫學中心並住進腸胃科病房。身體理學檢查發現他的左上臂肱骨頭處有明顯壓痛,左手掌肌肉強力不足,腰椎的地方會有敲痛感。聽診時在左胸後面有些呼吸喘音,其他部分大致正常。食道鏡檢查發現在靠近賁門的食道有因外力壓迫而呈現狹窄現象,但表皮正常,這和平常所見到的食道癌大不一樣。而電腦斷層檢查則顯示在肺左下葉有一腫瘤,除了造成肺葉阻塞性萎縮外,也壓迫到鄰近的食道,導致病患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支氣管鏡檢查果然發現肺左下葉開口已完全阻塞,病理切片證實為麟狀上皮癌,而且已經有多處骨頭轉移。病患經治療後,骨頭疼痛已大幅改善,並且能從口進食流質。
 
案例5
周先生62歲,平時為人豪爽風趣,經商有成,應酬頗多。但是最近三個月以來,開始右胸悶痛,上下樓梯氣喘不已的症狀,而且食慾欠佳,連平常最愛吃的東西都興趣缺缺,體重急速下降。為了徹底瞭解病因,周先生自費住進了健診中心做全套的檢查。結果除了原有的糖尿病外,還發現他的右肋膜腔幾乎充滿了水。於是抽了一些水去化驗並且做了細胞學檢驗,果然在顯微鏡下看到了一團團的腺癌細胞。這種含有癌細胞的肋膜腔積水,我們特別稱為惡性胸水,臨床上以肺癌引起惡性胸水的可能性最高。為了緩解周先生惡性胸水的症狀,於是幫他放置一根肋膜腔引流管,每天引流固定量的積水。三天後,再照了一張x光片,果然水落石出,在周先生的肺右葉靠肋膜處長了一個腫瘤。經使用化學藥物做了肋膜腔乾燥術後,症狀暫時有了好轉,但預後極不樂觀。

以上所列舉的個案顯示了肺癌臨床表現的多樣化。除了一般大眾所熟知的咳嗽,胸痛,痰中帶血,喘等症狀外,肺癌會因腫瘤對血管、神經、心臟、食道、骨骼等器官的壓迫而造成各種症狀,另外也會分泌激素而導致鈣離子、鈉離子和鉀離子等電解質失常。在診斷方面,和所有癌症一樣,最重要的是取得檢體做病理診斷,因為除了要確定診斷的正確性外,臨床醫師更需要分別出肺癌的組織學形態,以給病人做最適當的治療。檢體可以透過支氣管鏡、影像導引針管抽吸、痰液或體液的細胞學,甚至開刀等方式取得,若是第一次不成功,臨床醫師應以病患最不難過的檢查在最可能的部位再試著取得檢體。至於腫瘤指數、影像檢查等可供診斷和治療之後病程演變的參考,但不可將這些檢查做為診斷的依據,大家對此應有所認識才是。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