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遺傳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十多年來,癌症一直高居十大死因之首,令人憂心,如果不幸自己罹患癌症,心中難免疑惑:癌症會不會遺傳給孩子?因之心中忐忑不安,以下就這個主題加以闡明,因為癌症本身是一種基因疾病,在未切入主題之前,先就基因這個名詞加以扼要介紹。

正常人體細胞中有許許多多基因分布在細胞核的染色體中,它就好比是模板,可合成各種不同的蛋白質和脢等,因之而主掌著細胞的代謝、訊息傳達、生長,分化和凋亡等等許多極其複雜,但卻能合作無間並相互調和,使細胞正常運作得以進行,進而維護人體生理機能。基因又好比是電腦程式,程式一出現錯誤,則電腦不是當機就是無法運作;同樣的,基因不能有絲毫差錯,一旦出了差錯,就可能導致良性或惡性疾病。良性疾病方面,最淺顯的例子,就如蒙古症,這是第21對染色體多出一套染色體的緣故;惡性疾病方面,正是我們今天所關心的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人體細胞核中,一些基因的變異和癌症形成很有關係;正常細胞成長的運作有賴兩組基因的相互調和才能成就:一組是促進細胞生長的基因,另一組則是抑制生長的基因,若前者因突變或某些變化,以致功能增強,則細胞加速增殖,甚至失控而形成癌病,所以這一組基因也就稱為致癌基因;反之,另一組就是抑癌基因了,如果一個細胞核中,兩套抑癌基因都發生突變而喪失其抑癌功能時,則細胞生長失去制衡,而有形成癌症的危險。此外,還有一組基因也極其重要,它和染色體的修補有關,細胞染色體如受傷害而引起基因變異,端靠這組基因來修護,要不然受傷害的基因將無法修護而引起突變。由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是一個經過多次衝擊和突變的漫長過程,如此多次衝擊,多次突變導致細胞的生物特性改變,因而逐漸形成癌細胞。

人體細胞主要分為體細胞和生殖細胞,其中絕大部分癌病源自體細胞,而不是生殖細胞,但只有生殖細胞的染色體才能隨著精卵結合傳給下一代,所以生殖細胞基因的改變,才是引起癌病遺傳的根本。

目前所知恐與遺傳有關的癌並分二大類;一為遺傳性癌病,它佔所有癌病的比重極小,不到百分之一,這種病症發生在少數家族,因遺傳了某特定的異常基因而致癌,例如家族性大腸息肉症,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及視網膜芽腫等;另一類像某些癌症有家族聚集的現象,也就是說家族成員中,有多人罹患一種或多種癌症,這就是所謂的家族性癌病。這類疾病佔全部癌病的5~10%,以上兩類癌症,都有家族傾向,臨床上往往難以區別,家族性癌病可見於多種常見的癌病中,它也可能和遺傳到某些與未明確的異常基因有關,但隨著醫學的進步,有些異常基因已被發現,例如,最近在家族性乳癌的病人,發現到BRCA-1及BRCA-2兩種抑癌基因的變異,是衍生乳癌重要的危險因素,BRCA-1位於第17對染色體上,如失去活性,而喪失其抑癌功能時,則在45歲前罹患乳癌的機率是50%,終其一生得病的機會高達85%,此外,還會導致卵巢癌;所幸,如此凶惡的基因病變上發生在少於5%的女性乳癌病人。BCRA-2座落在第13對染色體,突變時,可能引起女性乳癌、男性乳癌,但不會引起卵巢癌。這類病人,家人得病的臨床表現,因異常基因遺傳的程度而有所不同。遺傳的癌病,其體細胞的胞核中,已有一套染色體的基因異常(來自父母之精子或卵子),這是先天的,如果後天再加上另一套染色體基因也發生變異,那麼就發病了,如果不是遺傳性的,則兩套染色體都發生變異費時較久,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遺傳性的發病年齡較輕的道理了。說到這裡,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有家族傾向的癌症起因,也要考慮到其他因素,因為這些人生活方式相近,環境因素如飲食(如醃漬食物)、感染(如乙型肝炎病毒),嗜好(如吸煙喝酒嚼檳榔)相似,這些危險因子可能造成部分家族成員得病,因之形成家族癌症聚集的表相而非源自遺傳。
  
談到這裡 ,有人禁不住要問:到底某個癌病是不是遺傳性或家族性癌症?如何確定?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課題,但這類癌病畢竟少數,除了家族病史必須詳實外,如有下列特徵,就有賴遺傳學及流行病學的專家鑑定了-(癌症發病前,器官形象已經異常,例如家族性大腸息肉症的病人,大腸有許許多多的息肉即是,日後再由這些息肉衍生大腸癌。(發病年齡較非遺傳性的同種癌症為早。(r)父系或母系的親屬,有二人以上,年紀不大(例如小於50歲)即罹患相同或相關的癌病。(一人罹患多種原發性癌。(一個器官內有多處癌瘤。(癌病分布於兩側器官(例如兩側腎臟或腎上腺,但不是轉移)。

總之,癌症本身是一種基因的疾病,有少部分的基因變異發生在生殖細胞,再經由精卵的結合傳給下一代,它的表現和一般癌病有所不同,如有文中所列諸特徵的話,應請教專家,以便安排適當的檢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