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療法有效嗎?談鯊魚軟骨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鯊魚軟骨是近幾年來在台灣民間流傳的偏方之一。由於業者根據鯊魚甚少或從未得到癌症的事實,而推測在鯊魚軟骨之中必定含有某種抗癌之物質,因而大肆鼓吹鯊魚軟骨具有抗癌之功效,然而卻一直未有嚴謹的臨床試驗證實其論點。而鯊魚軟骨到底能不能抗癌?在1997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中,Miller醫師就此提出了首篇嚴謹的臨床試驗報告。作者選擇各類癌症病患共58人,其中包括乳癌15人、大腸癌15人、肺癌14人、攝護腺癌8人、淋巴癌3人、腦瘤1人、及原發部位不明之轉移癌2人。這些病人必須確定癌症之診斷,且經傳統療法治療後無效,並且有可評估療效的病灶,預估存活期在12週以上,且身體之一般狀況良好。治療方式為每日三次,每次口服每公斤體重一公克的鯊魚軟骨製劑。評估腫瘤大小在治療後是否有變化,並評估患者治療後的生活品質是否有改善。結果在可評估療效的47名患者中,並沒有任何一位患者達到完全緩解或部份緩解,亦即鯊魚軟骨並無可見之抗癌療效,而且患者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也未見顯著的改善。

結論是任何一種抗癌藥物都必須經過嚴謹的臨床試驗證實其療效,並確定其毒性後,方可給予病患使用。無論是業者或病患都不應該對未經證實療效的偏方加以誇大宣傳。癌症病患及其家屬在發現自己或家人罹患癌症時,應盡快找合格的醫師並接受正規治療,千萬不可諱疾忌醫,迷信偏方,以免錯失治療的良機。癌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正規治療,還是有很高的機會可以治癒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