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隔離」是啥米碗糕? 你對保護隔離知多少?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當你正要步入腫瘤病房來探訪住院的親友時,會發現病房門上有個特殊的標識 ---『保護隔離』,您也發現醫護人員在接觸病人時都帶口罩,當你不加理會,勇往直前去看你探訪的對象時,護理人員會告訴你「請帶上口罩,才可以探望」,「請不要太多人探望」、「請勿將花飾帶給病人」,此時你的反應或許會是以下其中之一:我們遠從×××來不准我們去看他(她),你們真是鐵石心腸,「是鮮花呢!」、「我不怕,我又沒傳染病」,又或許你不假思索地與醫護人員直接起了衝突 …,以上是癌症治療病房的病患及家屬因不諳「保護隔離」的涵義,而呈現的反應,那麼「保護隔離」到底是啥米碗糕?

一般概念中,當你看到隔離兩個字時,第一個聯想是什麼?----傳染病才要隔離嘛!難道癌症會傳染?!其實,保護隔離的由來是英文中的「反隔離」也就是說在傳染病領域中被隔離者是病人,對癌症病人而言應該隔離的是健康人,因此而有「反隔離」的說法。現在就保護隔離的措施來加以說明:

一、 限制訪客,以防感染
因為癌症病人抵抗病菌能力比常人差,而必須被保護起來,你知道嗎?人的體表在平常狀況下至少有2億以上的細菌,在你親切的接觸後,有可能將細菌散佈給病人,在病房中,我把它取個調皮的述語 --- 「三日熱」,也就是星期日熱心親友來探訪一位白血球過低的病人,星期三病人就發高燒,因此我也戲稱「雖曰愛之,其實害之」,接著病人就要開始承受對抗感染的艱鉅治療,因此而延長住院時間,也干擾了癌症正規治療,因此別小看微小的生物---致病菌,雖不為肉眼所見,卻可掠奪低抵抗力病人的生命,因此除了固定的照顧者外、絕對必要的訪客,請確定沒有感冒、沒有喉嚨痛、腹瀉等症狀,而且在接觸前,須執行嚴格的洗手技術、並戴上口罩,當然固定的照顧者也必須遵守上述的規定。

二、 不要鮮花及擺飾。因為鮮花及花瓶有可能孳生細菌,擺飾有可能聚集塵埃,相同的情況如:絨毛質料之玩具應選擇容易洗濯及曝晒者,以減少不潔物品之接觸。

三、 病人使用之便器(如尿壺、便盆)請不要置放在地面上因為過往人等,都有煽動塵埃,使地面上之便器蒙塵,而塵埃常是細菌附著以散佈的媒介物。

四、 病人在每次進食後,必須嚴格執行口腔衛生之程序,以維持口腔清潔,杜絕食物殘渣引起口內細菌或黴菌生長而造成口腔炎。

五、 病人禁止生吃蔬菜、水果、生魚片,因為它們未經煮熟處理,也有含致病菌的顧慮。
六、 裝開水的容器必須加蓋,因為空氣中的塵埃有可能掉到沒有蓋子的水杯中。
七、 在疾病未獲控制前,家中的寵物也可能是致病菌來源,必須加以防範,採取隔離,暫寄放他處為上策。此外病人進食前,及大小便後一定要洗手,並且至少每四小時量一次體溫,如有高過38度,(類固醇治療者高過37度半)就是危險界點,應該通知醫師,在這個低抵抗病菌時期有任何疼痛如:身體皮膚上某處突然作痛、排尿時有尿道口疼痛或灼熱感、喉嚨痛、肛門痛等症狀時,可能是感染的危險訊號,別忘了一併告訴醫護人員,以便立即處理。

另外必須強調的一點是,醫院是病菌聚集地方,能早日離院就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最後順便提醒大家,住院治療中的病人須要安靜的休息環境,請不要帶小孩或讓其奔跑、嬉鬧,更不可讓小孩到病床上去,因為小孩會到處亂摸或在地上玩耍,別小看喔!小孩有可能是不定時之活炸彈哩!宗教團體的大聲誦經或祈禱,將會干擾不同信仰的病患,也請一起考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