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沒有萬靈丹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從事癌症醫療工作,接觸很多癌症病人。我遇見不少症狀初發生時就被確定是不能痊癒的病例;而幾乎每天都會碰上在初診時雖是早期癌症的病患,徘徊掙扎在癌症是絕症的誤解及迷信祕方之間,而令人扼腕地錯失治癒的契機。有些病人在確立診斷後勇敢地接受挑戰卻不敵癌魔的侵襲,但我也陪過不少癌症的病人走過這條漫長黑暗的路,分享他們痊癒重生的喜悅。事實上,在歐洲、北美、日本等先進地區的國家,癌症的痊癒率已經達到50%以上,而反觀國內只有約25%的現況,實在是值得大家反省深思。

癌症臨床上的特徵是局部的侵犯及遠隔的轉移,而且它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不處理將導致健康受到侵襲,乃至個體死亡。因此癌症的症狀包括有局部侵犯的症狀,如肺癌會有慢性咳嗽、咳血;鼻咽癌會有鼻塞、流鼻血、頭痛等症狀;轉移的症狀如乳癌病人的骨轉移而導致骨頭疼痛;大腸癌的病人有肺部的轉移而出現咳嗽的症狀等等。此外癌症也會間接引起發燒、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腫瘤旁生症候群,但這些症狀並非特異性的,事實上很多病都會有雷同的症狀出現。致癌因素是多種而複雜的,它們導致細胞基因的突變,細胞累積多種的基因異常而癌病化,以致引起細胞的生長、分化、和死亡三種細胞生物現象的失調;亦即癌症是增殖生長較快、成熟分化中斷、而且不易死亡的細胞之綜合表現。最早是來自單一個細胞,逐漸成長形成一群足以危害個體健康的細胞群,而且癌症也是暴露在同樣致癌因子的整個區域的疾病,癌症患者在第一個癌症治癒後如繼續暴露致癌因子之下,則容易產生另一個新的癌症(二次原發性癌)。

自民國71年以來癌症就躍居國內死亡原因的榜首,而至今居高不下,國人死亡原因中有21%為癌症死亡。癌症的處理包括下列幾個要點:(要有組織病理切片檢查或細胞學檢查做確定診斷的依據。(臨床分期,以了解疾病侵犯的程度,做為選擇治療方式的參考,及追蹤治療效果的指標。(r)評估病人一般身體狀況及重要器官機能。(確定治療目標。每個病人依年齡,身體狀況及病情,治療目標不同,有的是治癒,有的是延長生命,有的是減輕痛苦或改善生活品質。治療目標並非一成不變,常因疾病對治療的反應,或病情的轉變,而有變更,不適當的目標設定是病家的不幸。(建立治療計劃及執行治療。癌症的治療分成局部的治療以及轉移的治療,這幾年癌症治療的進展,除了支持療法的進步,更得力於科學性臨床試驗的導入以及各不同專科整體合作性治療模式的建立,除了能提高治癒率,更能保存器官解剖和機能的完整性,提昇治療後病人的生活品質。目前癌症治療朝著治療準則的建立以及特異性治療的方向發展。(治療副作用及後遺症的防治。(治療效果的評估。(治療後追蹤是否有疾病的局部再發或轉移性再發,或二次原發性癌症的發生。(預防二次原發性癌症的發生。

因此如何對於一位癌患者給予合適的處理和協助,對社會大眾和醫療界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患者在被診斷罹患了癌症後,接受治療、追蹤的每一個階段,對於個人肉體、精神、心理的影響,以及對於家庭、社會的衝擊,都是值得大家去正視的問題,故癌症防治,和社會輔助系統的建立是非常必要的。不能治療的癌症末期病人常陷入身、心、靈的痛苦,需靠團隊的專業性合作來解除病人的痛苦,並防治家屬的哀傷,儘可能幫助病人達成最佳的生活品質。安寧療護運動,1960年代萌芽於英國;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各國政府針對癌症末期病人應發展安寧療護。1980年代安寧療護運動被推介移入國內,促成社會對臨終照護的認識與關注。這幾年安寧療護在國內順利發展實有賴於國內熱心有識的先驅們極力推動。如衛生署及時的政策制定;康泰醫療基金會、安寧照顧基金會、蓮花臨終基金會、和中華安寧照顧協會的開發資源,提供補助;以及有計畫的教育訓練和努力開創人力資源等。以病人為中心,以滿足病人的需求為首要目標的整合性團隊醫療,如能擴大其照顧範圍至癌症初期診斷及接受積極性治療的病人,則將可大幅提升癌症支持性治療的內涵,使病人更能在最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支持下,參與必要的檢查及抗癌的治療。

癌症預防包括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二次性預防以及防範未然的一次性預防。大腸癌的大便潛血檢查及大腸鏡的篩檢,子宮頸癌的子宮頸抹片細胞學檢查、乳癌的自我檢查、超音波或乳房攝影、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或慢性肝炎的超音波篩檢都是屬於有效的二次性預防。其實,皮膚癌、口腔癌或其他頭頸部癌症都是很容易自我早期發現的癌症,及早就醫,及早面對現實的治療需要更完善的公衛教育宣導措施,而一次性預防方面,在國內,戒煙、戒檳榔、以及B型肝炎病毒疫苗預防注射被認為是有效的一次性預防法。在一次性預防方面,其實人類所知有限,1994年芬蘭一個大型的試驗証實維他命E和胡蘿蔔素反而會增加煙槍肺癌的罹患率,目前大家迷信無稽的防癌體操、防癌飲食、或每日一顆維他命保身法的警惕究竟如何呢?或許單純及自然才是最佳的養生之道呢!最後,個人對於國內的癌症治療有幾點期許:

衛生單位:
1.鼓勵腫瘤醫師的養成培育,均衡地方間癌症治療品質的落差。
2.宣導民眾正確的癌症觀念及防癌衛教。
3.儘早取締不實的防癌,治癌的廣告及行為。

專家學者:
1.以科學的態度,知識人的良心,有一說一的勇氣,不要嘩眾取寵,混淆體外實驗結果。因為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的結果不同,應避免給社會大眾錯誤的期待。
2.醫生不斷的學習,以最好的方式來服務病患,但也要了解自己專業的極限,持謙虛合作的態度,以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顧為至上的考慮。
3.制訂治療準則,矯正不當的醫療行為。
4.由身、心、靈的痛苦中解放病人,為癌症病人預防及解除痛苦是腫瘤醫護人員的義務。習得緩和醫療的態度、知識及處理技巧,儘可能幫助病人達成最佳的生活品質。

癌症病人及家屬是:受騙的危險度最高的一群
1.不要輕信親朋間的耳語和精美不實的廣告,花錢不能解決問題,只是愚己的安心,從專家尋求正確的知識及意見。
2.明辨報導的真實性,了解治療反應與痊癒的差異。
3.如有必要,不妨徵詢另一位專家的意見。
4.成立病患團體,為自己的權益說話,且幫助鼓勵初得病的患者。

癌症處理的過程是一腳步一腳印,必須很實在的做,且每步都不能有誤,更沒有萬靈丹,這是一條漫長、黑暗且峭陡的路。也巧妙地凝聚家屬間親情之愛,在陪伴他們的過程中,我也分享這些親情的感動,病友及家屬們請珍惜這份痛苦的愛。讓醫護人員耐心的照顧、家屬的諒解、合作、支持以及社會大眾的關懷,來幫助更多患者走完這趟艱辛的歷程。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