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止痛藥會上癮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沒有任何人會任意服用止痛藥(包括嗎啡類、麻醉性止痛藥),除非他是染上毒癮者。嗎啡類止痛劑當然是管制性藥品,所以有其特定的適應症,並非可以隨意取得使用。但是對於有醫療上需要的癌症病患而言,這些止痛劑的使用在良好的規範下可以有效地減輕病患的痛苦,讓黑白的人生變得比較有色彩。但是目前大家所擔心的是癌症患者若使用麻醉性止痛藥會不會上癮?同時害怕上癮後健康變得更會壞,擔心以後病情惡化時,變得沒有藥可供使用?這種觀念其實是錯誤的﹗

人在世上不僅為今日操心,也常常操心明日或未來。癌症病患及家屬往往不放棄任何希望,所以也憂慮未來將如何發展。因此醫護人員往往看到病患強忍疼痛卻拒絕或懷疑止痛藥之使用。其最大關鍵在於擔心使用止痛藥所引起之後遺症。這種過份的操心所造成的恐懼心理,其實是沒有必要的。任何治療都應該權衡利弊得失,癌症病患正確地使用止痛藥,理論上絕對有好處,因為除了良好的止痛藥外,別無選擇。

大部份的民眾覺得癌症病人活得沒有尊嚴,因為他們有許多心酸及令人同情的一面。例如形容枯槁、全身酸痛、喪失活動能力、呼吸急促、進食困難等,每每使人失去生存的意志力。想要活得有尊嚴,第一步該做的事是要使病人有活下去的意志力與求生慾。這種意志力的最大敵人就是肉體上的疼痛,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尚且對上帝哀求解脫,何況是凡夫俗子呢?

事實上疼痛控制(Pain control)是一種有計劃性、漸進性的治療方式。一般說來,先使用非類固醇性止痛劑及抗焦慮的藥物;也有使用雞尾酒式止痛藥的,其中含有可待因、巴比妥安神劑及酒精。當疼痛加劇時,再加入鴉片及嗎啡類口服藥劑,並輔以不定時的針劑注射。其中有些藥物是長效緩釋型,藥效作用時間較長,很方便在家療養使用。對於比較嚴重的病患則將止痛劑置於幫浦內以24小時持續性的點滴滴注,於疼痛時輕輕按鍵可額外給予2-3毫克的嗎啡。此外麻經處也有一些更特殊的非嗎啡類麻醉劑,可供申請使用。所以癌症疼痛的治療有如金字塔般一級級的往上堆。但是有人會質疑會不會有一天疼痛到沒有藥可以使用的階段,那該怎麼辦?所以是否該能忍則忍?以我們臨床上的經驗看來,似乎沒有遇到這種情況過。因為病患最後多半因癌症轉移而去逝,肉體非常痛苦的時間不是很長,所以在這段期間應該接受醫師所囑咐的疼痛治療模式。有些非專業人員以訛傳訛,道聽途說,將止痛療法說得很壞,因而造成病人的恐慌這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生死有命,生命到了盡頭,此時若還因擔心成癮而堅持不使用止痛藥,那麼肉體的痛苦豈能維持生命的尊嚴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