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抽一滴血來預測骨髓移植後血癌是否會復發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十分複雜的疾病,往往需要化學治療甚至骨髓移植才有機會痊癒。然而,在治療的過程中及治療後常常容易復發,因此早期偵測疾病之復發對病人之未來治療計畫是十分重要的。本文要探討的是,是否能以簡單快速之方法來偵測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於骨髓移植後是否會復發,亦即是否能由一滴血來偵測此疾病之復發?

首先我們要了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病因,雖然至今仍未十分了解,但近年來的醫學發展,已讓我們知道是發生在某些染色體上之轉位及移位,以及某些特殊基因之表達常常可以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病人身上發現,因此若能偵測這些基因的變化的存在,或許可以告訴我們病人的疾病現況。而定量的聚合?鏈鎖反應方法正是偵測這些基因之微妙變化的最佳利器,定量的聚合鏈鎖反應僅需病人的一滴血即可執行,這是由於聚合鏈鎖反應的原理,可在僅僅一滴血的狀況之下,將所欲偵測的基因大量擴增進而讓我們了解其微量的變化,一般而言聚合鏈鎖反應的敏感度可高達百萬分之一,亦即在一百萬個細胞中可偵測到一個細胞的微量變化。因此使用此方法在臨床上只需要一滴血的關係,讓我們可以更快速方便的來監測病人的治療成效。

定量的聚合鏈鎖反應已被證明,與傳統的聚合鏈鎖反應之敏感度是相同的,且可提供更快速可信賴的定量結果。以下列舉之分子標記是常被用來偵測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復發可能性:MLL、AML1/ETO、CBFs/MYH11、PML/RARα、FLT3-ITD、Ig/TCR、MLL-PTD、WT1、BAD-BAX-BCL2、PRAME及HOX。一般而言,在患者被初步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時,上述之分子標記即可用來作為評估疾病之進展之用,因此在初步診斷時,上述之分子標記於定量的聚合鏈鎖反應中通常顯示為陽性,亦即有上述基因之變化。因此若治療有效理論上這些基因之變化應該消失,亦即在定量的聚合鏈鎖反應中應顯示為陰性。一般而言,以定量的聚合鏈鎖反應之方法來偵測早期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復發,其準確度大約為百分之六十。

而早期偵測疾病之復發可能性大體上來說,可分為以下三個時段:第一、在初步誘導性化學治療後之疾病評估:在此階段利用定量聚合鏈鎖反應來早期偵測治療效果,可以讓醫師選擇未來風險性最小的治療計畫。第二、在鞏固性化學治療過程中監測病人疾病復發之可能性,而最主要是用在偵測以下兩類病人:A.原本聚合鏈鎖反應為陰性者而突然轉變為陽性者。B.從來未曾達到聚合?鏈鎖反應陰性者。第三、用來長期追蹤已治療完成之病人。監測疾病復發之時機為在初步誘導性化學治療之前及之後、在每一個鞏固性化學治療之後、以及骨髓移植治療完成後每隔12到16個星期追蹤一次,連續追蹤兩年,同時在此期間若發現定量的聚合?鏈鎖反應呈現為陽性者,應立即作骨髓檢查。

當然上面列舉的用來偵測的基因及標記,並非在每一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身上都存在,許多未知的白血病基因仍有待發現,然而不可諱言的是現階段使用定量的聚合鏈鎖反應這項利器來偵測大多數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復發,因為只需利用病人的一滴血,就可讓我們了解病人目前的疾病現況,所以此方法將來勢必成為臨床醫學重要的發展之一,同時也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接受骨髓移植後醫師評估其是否會復發的重要依據。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