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正確控制體重不難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減肥,無罪!因為肥胖真的有可能會使人更易致癌!」那麼如何從生活中進行體重控制呢?其實你只要時時有下列五大觀念即可。

一、決定體重過重的主要因素不是飲食,而是缺乏運動
體重過重與缺乏運動有直接關係。在體重沒有增加的前提下,人也會發胖。原因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同時缺乏體能鍛鍊,肌肉會逐漸萎縮,如果飲食繼續不變,肌肉便會逐漸被脂肪組織取代。同時單靠控制飲食減少體脂肪,要比起同時控制飲食結合運動對體重的控制效率差得多。

二、減肥不宜在青春期、生育期、及泌乳期進行,但是控制體重一定要從青少年起青春期女性需要累積一定體脂肪(約占體重百分之十七)才能使初經如期來臨,也才能保持月經的規律性。懷孕前女性也需要有一定脂肪,才有機會受孕。而脂肪是乳汁的重要來源,當脂肪來源不夠時,人體就會透過生理調節來動用儲存的脂肪來產乳,這些“存糧”中可能含有對嬰兒健康不利的物質,所以泌乳期不宜減重。再者,絕對不要以為年輕就有胖的本錢,儘可能將身體質量指標(BMI)維持在十八至二十五之間。如此不但能維持體態的健美,更為你日後的健康幸福作了最有效的投資。

三、良好的飲食習慣
1.用平底鍋烹調食物,減少食用油的使用。
2.能夠喝不加糖的飲料就不喝,不要用新鮮果汁取代水果和蔬菜,因為它不含纖維,而且它至少添加部份的糖。
3.盡量避免酒精飲料,因為它會促進食慾,可以的話改喝茶或是檸檬水。
4.戒除吃太快、暴飲暴食的毛病。
5.不要晚上九點以後進食。
6.三餐儘可能定時定量。
7.在夜間,特別是晚上八點以後所攝入的碳水化合物代謝會降低,所以應該減少夜間碳水化合物的攝取。
8.適量攝取富含纖維的蔬果,可以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
9.多吃魚,既能增加肌肉,又能減少身體劣質脂肪含量。
10.低脂飲食。

四、適度的運動
適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消耗熱量,藉此來降低體重。進行運動時間越長,消耗的熱量就越多。每週至少三次以上的有氧運動,至少能使你的心跳加速至少持續二十分鐘的運動。如果能配合攝取高營養、低脂肪飲食,以及每天減少約兩至五百大卡的飲食熱量,如此體重降低的速度將會提高。而且最好在減重前先稱一下體重,每兩週再稱一次,如果體重變化不大且沒有疲勞感,可以適度地增加運動量。而慢跑、快走、爬山、騎自行車、打羽毛球、跳繩等都是不錯的運動。

五、男人也要避免發胖
許多中年的男性常以"啤酒肚"自豪,但是年輕男性常常因此頭痛不已。幾乎每個男性體內的脂肪細胞會隨著年齡而變重,再加上新陳代謝的改變,因工作壓力而缺乏運動或暴飲暴食,導致頭低下來只見圓凸的肚子。科學證明,減重是全身性的,不可能只減掉某一部份,而其他部位不變。所以要甩掉“啤酒肚”只有全身性地減重。另外現在醫學界也有研究指出,引起體內動脈血管硬化的突變基因,也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所以攝護腺癌與心血管疾病之間似乎有著曖昧不明的親密關係,而減重應該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也可以因此減輕個人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這樣也才有機會快快樂樂地長壽享天年。

適度運動不但可以控制體重,還可以增加身體自我的抗癌免疫能力,疏緩生活壓力,增加細胞自我更新及修復的能力。遠離菸酒也甚為重要,因為抽菸會增加肺癌、頭頸癌、胰臟癌、膀胱癌以及腎臟癌的發生;而過度飲酒也會造成食道癌及肝癌的機會增加。所以從今天起,你可以把車停得遠一點,多走樓梯少坐電梯,休息時毫不猶豫地散散步而不是喝咖啡,散步絕對比喝飲料讓你頭腦更清醒。多用些心在吃東西上,不要只當做滿足口感而已。當別人邀你抽菸豪飲時,理智地向對方說“不”,那些現代文明病以及癌症殺手,必將遠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