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血液幹細胞移植前的化學導引可簡化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目前的多發性骨髓瘤治療方法越來越進步,可以用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以及骨髓移植等方法來延長患者生命。

[@more@]
在做血液幹細胞移植前,我們都會給強力的化學治療,譬如說用vincristine、doxorubicin、dexamethasone(VAD)等治療經過五到六次,病人達到部份緩解後,在實施血液幹細胞移植。最近瑞典的Mellqvist醫師提出的研究報告,新病人的化學導引療法可以不必這麼複雜,用簡單的cyclophosphamide 加上dexamethasone等荷爾蒙兩種治療互搭兩次,再實施骨髓移植,療效一樣而副作用較輕,研究cyclophosphamide加dexamethasone互搭兩次與傳統治療的VAD三次互相比較,結果發現,這兩種治療方法,在移植四個月後的死亡率還有移植以後的反應率完全相同,而且病人的存活期、全存活期與無病存活期前後也都完全相同(event-free survival無事件存活期平均共29個月,而全存活期到達三年)。


就副作用來說,VAD產生的副作用比較嚴重,病人必須住院而且手腳會發麻等,而使用Cy-Dex的副作用較小,所以現在血液腫瘤科的醫師治療觀念是不只要強調治療的效果,而且要盡可能讓副作用減到最小的程度,才是病人的福祉。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