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ledronic Acid(Zometa)與Thalidomide聯合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並不會增加腎臟損害的危險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Zoledronic Acid主要作用是減少血清中的鈣與增加骨髓瘤病患骨頭的硬度,不過在2003年曾經報導過這種藥可能會引起腎臟功能損害,尤其是對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人,因為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常常伴有腎臟功能異常;而Thalidomide目前發現對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相當有療效。

不過曾經有個案報告指出Zoledronic Acid加上Thalidomide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會增加腎臟毒性,有鑑於此,Spencer醫師跟他的研究團隊在從藥物動力學的領域來探討Zoledronic Acid跟Thalidomide合併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對於腎臟的安全性,結果發現Zoledronic Acid不論有沒有加上Thalidomide,24小時血漿最大的濃度與平均濃度都沒有改變,也就是兩者並無統計學上的意義,同時也發現檢查腎功能血清中的creatinine不論有沒有加上Thalidomide都沒有改變。

因此他們的結論是認為Zoledronic Acid與Thalidomide合併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並沒有增加損害腎臟的危險性。我們知道Zoledronic Acid的好處是作用快、注射時間短只需十五分鐘,不過由2003年報導,這種藥確實是會增加多發性骨髓瘤引起腎臟功能損害的危險性,所以我們注射這種藥時,希望時間拉長一些,比較可以減少腎臟的負擔。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