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合併牙周炎患者罹患舌癌的機率會增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僅會引起子宮頸癌,也會引起頭頸部癌及口腔癌,但是單獨由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並不會引起癌症,一定包含其他的因素在內。

最近美國紐約Roswell Park癌症研究所的Tezal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認為,除了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外,還要加上病人的牙周炎才有致舌癌的可能性。這些研究是將1999年到2005年間,有30個診斷為舌癌的病人,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偵測他們口腔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第十六、十八型的狀況,因為這兩種型的病毒是目前被認為會引起口腔癌的因子,結果發現在30個病人之中有19個(佔63%)第十六型呈陽性反應而並沒有第十八型;第十六型呈陽性的病人中有90%同時有慢性牙周炎,呈陰性的病人有79%本身並沒有牙周炎,所以他認為在臨床上HPV感染必須加上其他因子,例如牙周炎,可能細菌感染引起慢性發炎才與HPV共同創造一個致癌的環境因素,才會發生舌癌。

因此我們必須要特別注意病毒感染是一個因子,但是一定要加上其他因子,如果我們將口腔衛生做得很好的話,將可以減少包括口腔癌與舌頭等頭頸癌的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