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腺瘤轉移成大腸直腸癌是跟年齡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大腸直腸癌死亡率及發生率在台灣佔第三位,在其他國家也一樣發生率非常高,如有家屬罹患大腸直腸癌到40歲以後,就是發病的年齡,所以前10年一定至少要做一次大腸直腸鏡檢查。一般大腸直腸鏡檢查如有發現腺瘤醫師會主張切除,因為腺瘤的發生確實有機會會轉變成大腸直腸癌。

最近德國漢堡癌症研究中心Brenner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他發現腺瘤轉變成大腸直腸癌確實跟年齡有關,他將84萬多名有做大腸鏡檢查的病患,依照年齡及性別分別探討腺瘤轉變成大腸直腸癌的關係,結果他發現腺瘤轉變成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跟年齡有關;如果是女性55歲到59歲之間,每年發生轉移率2.6%;如果是超過80歲以上會增加到5.6%,而對男性來講分別從2.6%增加到5.1%,10年算下來在55歲開始會增加到25.4%,到80歲會增加到42.9%;對男性來講25.2%增加到39.7%,這是10年的累積數目,也就是說年齡愈大腺瘤惡化的機率愈高,但即使是年輕人發生率較少,也不能掉以輕心,所以我們主張如果發現大腸腺瘤還是要予以切除。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