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的肺癌與吸二手煙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不論在日本與台灣,許多專家都認為沒有吸菸的女性的肺癌增加可能跟歐美不太一樣,但最近日本東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Kurahashi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認為日本不吸菸的女性罹患肺癌應該是跟吸二手煙有關。

[@more@]
這個研究追蹤了377,813名女性,一共追蹤了13.3年,其中有28,414名女性從來沒有吸過菸,但是有109名後來發生了肺癌,其中有82名是肺腺癌,經過仔細分析,49%的女性的丈夫是吸菸者,而她常吸到二手煙,與其他結了婚但是丈夫並沒有吸菸來比較的話,產生肺癌的危險係數增加了1.34倍。而丈夫有吸菸,自己本身吸二手煙的女性罹患肺腺癌的危險係數也是高達2.03倍,這個危險性確實與丈夫抽菸的量與程度有關。另外除了導致女性吸二手煙引起肺癌,不只限於丈夫吸菸,另外還有職業場所吸二手煙的危險性也是增加到1.32倍,其中肺腺癌是1.16倍。不過追蹤調查後,發現在兒童時期吸二手煙跟肺癌比較沒有關係,所以我們認為亞洲的非吸菸女性罹患肺癌可能跟丈夫或職業場所吸二手煙有關。


台灣目前可能還沒有相關資料,不過站在流行病學的研究角度來看,台灣也應該作一些相關的調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