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inorelbine是否可降低對身體負擔?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答:2007年12月21的肺切片病理報告,因其AFP(+)、PLAP(+/-),醫師根據以往的歷史,判斷原先生殖細胞的轉移仍是最有可能。

1.您已打過BEP、VIP等兩線的化學藥物,接下來可考慮VeIP(VBL + Ifosphamide + CDDP,此最常應用)、Gemcitabine + Paclitaxel、Gemcitabine + Oxaliplatin,但後兩者目前健保皆不給付。化療的追蹤在您的AFP已正常的情況,可考慮規則影像檢查來看有無復發。

2.微脂體的Vinorelbine目前僅有動物實驗經直腸癌、肺癌及乳癌動物模式證實效果良好且優於原先Vinorelbine劑型,正式人體藥物實驗結果仍待臨床實驗結果出爐。

3. Oxaliplatin與Cisplatin皆屬烷化劑(Alkylatiny agent)中的鉑家族,但經研究顯示兩者的活性明顯不同,oxaliplatin的副作用在噁心、嘔吐及最惡名週邊感覺神經病變,cisplatin的副作用最主要有噁心、嘔吐、腎功能異常。目前oxaliplatin臨床經驗主要是在大腸直腸癌,在其他腫瘤如胃癌、頭頸癌都有角色,但目前健保皆不給付;cisplatin是一無機複合物,屬細胞週期非階段特異性藥物,對傳統幾乎大部分的腫瘤都有反應;就生殖細胞癌而言,cisplatin是第一線及後線化療的基礎,而oxaliplatin目前有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04年一篇研究,合併Gemcitabine使用,該篇研究顯示35位病人,有16位反應(46%),包括3位完全反應。

4. 非精細胞瘤是相對放射線抗性,因此對電療在主要治療中沒有角色。

5. 所謂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是先以光顯劑塗抹患部,使癌細胞吸收光顯劑後被標定,再以特定波長的光照射癌組織以殺死癌細胞,但此方法主要的限制是殺死腫瘤的深度,故只適用表淺的皮膚癌或表淺腫瘤,您位於肋膜轉移的腫瘤因位屬深層並不適用此檢查。

6.正子攝影配合氟-18標記葡萄糖作為放射藥劑,可進行體內組織的代謝評估,生殖細胞瘤當然也是一個可進行評估及追蹤的方法。

7.  以後的追蹤大概須靠定期的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追蹤您的生殖細胞瘤。

一般而言,原發性縱膈腔的non-seminoma屬高危險群,若是對第一線的化療失敗的話,治癒率不是沒有,但「長期無病率」的比例一般而言不高。建議您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後續治療並配合。



近期更新